晨跑在自己设计的绿道上 享受新体验 产生新灵感

红星新闻网 2019-04-16 08:11

QQ图片20190416081115

QQ图片20190416081123

王磊在青龙湖湿地公园晨跑

又是一年芳菲始,正是春花烂漫时。4月14日上午8点,成都东隅的锦城绿道青龙湖湿地公园内,清晨的曙光在鸟语花香中慢慢变幻、放大。

一群人又开始晨跑了,他们步伐轻盈,不紧不慢,即使汗水将他们的衣裳打湿,也未能阻止他们在这如画般的跑道上加速奔驰的脚步。人群中,不时还能听到有人在高喊,“加油,胜利就在前方。”

王磊也在人群之中。但说起绿道,王磊还有着不一样的情愫——作为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规划设计二所所长,他亲自参与了锦城绿道东片区的设计工作。“能够在自己参与设计的锦城绿道上晨跑锻炼,我感觉很自豪。”王磊嘴角上扬,“尤其是看到这里人越来越多,并亲眼见证了锦城绿道给市民带来的愉悦和健康,非常有成就感。”

晨跑常客

绿道带来了新的生机活力

头戴防汗发带,身着跑步专用紧身运动衣,再配上专业的热身动作,王磊一颦一足之间彰显出了一个“晨跑老人”应有的气质。

他笑言,自己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我家就住在这附近,之前锻炼的时间很少,所以绿道一修好我就决定来这里跑步锻炼。”王磊说,在这里晨跑,他已经坚持了半年的时间了,“刚开始就我一个人跑,跑的次数多了,还结识了一些经常来此锻炼的跑友,大家一起跑步,互相加油鼓劲。久而久之通过晨跑我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跑友圈也越来越广。”话音刚落,王磊的一个跑友就给他热情地打了个招呼。

我们跟随王磊的步伐,从青龙湖湿地公园入口出发。在这里极目眺望,一片湖泊首先映入眼帘:春风拂过湖面上泛起层层涟漪,嬉戏的野鸭似乎也参与到了“跑团”里来,它们竞相追逐、嬉戏玩耍;空中飞翔的白鹭尽情舒展着羽翼,像是以它们特有的方式来表达对春天的喜悦和对过往人群的欢迎;远处一株株关山樱像一条项链镶嵌在整个跑道上,显得娇媚动人。

王磊一边跑,一边如同导游一样,向我们介绍这里每一处景点:“在那一排关山樱前约500米的距离,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蜀王陵’的核心区域……”王磊说,在这里晨跑,可以体验到“一步一风景”——跑过树、跑过路,看云看花,都能感受到每一个“今天”的勃勃生机。

现在,他还会专门制定出一个跑步时间表,每周来这里至少跑步3次。“通过长期的坚持,明显感觉自己的精气神变得比以前好了,整个身体也变得轻盈了,我把这种积极的状态带到工作中,也使得我的工作变得更有效率。”

跑友反馈

绿道带来了新的设计灵感

一边跑,一边沿途看着每一块景观石、每一株关山樱、每一个观景点,王磊也陷入了思考:如何在锦城绿道二期中,植入更多更新鲜、更丰富的元素?如何让二期变得更加吸引人,参与性更高?

目前,锦城绿道二期已经进入到了设计和施工阶段。半年的晨跑经验告诉王磊,在二期的建设中,一定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新增一些元素,使得整个绿道的配套设施变得更加完善,让市民的出行体验越来越好,参与度越来越高。

“现在一期已经投入使用将近半年的时间了,我们一期的主要任务是致力于绿道景观化的场景搭建,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王磊表示,除了半年晨跑过程中自己的观察以外,他还接到了一些市民或是跑友的有益反馈,“这些反馈和意见也让我们在二期的修建过程中会更加注重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的建设改进,比如新增一些停车位、公共厕所和自动贩卖机等。”王磊说。

进一步突出“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也是王磊在晨跑中不断思考的“课题”。“倾听了不少市民的建议与意见,以及我们设计团队自己的体验,我想在后续的绿道设计中,除了要健全基础设施配套以外,还要考虑到基本农田和绿道的关系问题。”王磊说,在此之前,一些设计师会认为基础农田是绿道建设中的一个“阻碍”。“但综合考虑之后,你会发现我们可以将这个转变为优势。”

王磊拿锦城绿道北段举例,这里有大片优质农场,“我们以农田为基底,打造一批农场+手工作坊、农场+运动为主的大地农田景观,吸引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王磊说,让沿线地区还原它本身应该有的状态,是绿道建设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按照规划,锦城绿道还将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每周打卡

绿道带来了新的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

不止是王磊,他所工作的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也涌现出一大批绿道的忠实“簇拥者”,每周定时“打卡”天府绿道成为他们的日常。

“2016年,我们设计研究院就成立了一个户外运动社团,专门组织开展户外运动。”从最初的30余人,到现在的300多人,社团团长赵博浩注意到,自从绿道修好后,参与社团的同事越来越多。现在,这个社团都会在每周日早上,定时在青龙湖湿地公园开展一次团体活动。

事实上,社团成员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再熟悉不过,现在所呈现的锦城绿道便是经过他们日夜兼程的设计而进行建设的。“在项目初期,为了更好地完善绿道的跑步属性,我们社团还组织大家在全成都各个大学和公园举行活动。”赵博浩说,首先发现的就是人车混行的情况,对于大规模跑团的成员在安全因素上有较多影响;其次是道路的宽度及交通系统的简洁性,许多道路上面有各种不同的铺装及形态各异的花池花台休息座椅。“这些都是导致跑步连续性下降的因素,所以在我们设计时都考虑了这些因素。”

绿道给市民带来的绝不单单是晨练的场所,它还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综合体”,其通过农商文体旅融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真正打造成为全新的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如果仅仅作用于跑步,绿道功能实在太过于单一,所以我们在前期功能设计中,着重考虑市民能否在绿道中体验到各类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赵博浩表示,在锦城绿道二期中,便将进一步依托特色资源,聚焦特色产业,叠加特色功能。“锦城绿道二期以‘农为底、道串联、景融合、功能足’的规划设计理念,将打造更多更好玩、更有趣的项目。”赵博浩说,届时,市民无论在锦城绿道晨跑或是休闲,都能感受到“东塘星罗百水润城,西渠阡陌六河灌都”的美景,体验绿道所带来的多彩生活。

刘书铭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摄影 李冬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