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三轮逃罚被执法人员推倒压伤路人?官方:确有不文明执法

成都商报 2019-04-16 08:45

三轮车违法运营载客,交通执法人员看见后进行制止……这一切,与在市场上卖菜的邱国柱(化名)八竿子打不着,但结果是,三轮车行至邱国柱跟前发生侧翻,正好将他压倒,致锁骨骨折。

4月14日下午3点40分左右,在成都新都区金都市场门口遭遇这场事故后,邱国柱儿子邱冰(化名)向派出所报警,称交通执法人员在制止三轮车拉客时,对车辆进行追缉,导致司机骑车侧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名目击者和三轮车司机均表示,车辆侧翻与执法人员有关。新都交通执法部门就此回应,当天在三轮车拒不停车的情况下,执法人员确实上前用手推了车辆,存在不文明执法的情况,新都区交通执法部门将为此垫付邱国柱治疗费,并对该执法人员进行相应处理。

事发:

三轮车侧翻

六旬大爷被压骨折

14日下午3点40分左右,已经退去人潮的新都金都市场,突然又热闹起来。商贩蔡晓波跑进人推中,只见一辆三轮车翻倒在市场大门的一侧,司机和车上的一位乘客踉踉跄跄爬了起来,而车下面,压着卖胡豆的邱国柱。

众人将邱国柱扶起,立马拨打了120。63岁的邱国柱事后回忆,自己是站在市场大门一侧的角落,三轮车从马路转弯过来之后,突然翻车,他根本来不及闪躲。经过诊断,邱国柱脚步割伤缝了数针,锁骨骨折,需进行手术。

事发后,邱国柱的儿子邱冰赶到了现场。在询问在场的人之后,邱冰得知,原来父亲被撞并非司机驾驶疏忽,还跟新都交通执法人员执法有关,他随即向派出所报警。

事因:

三轮车违法营运遇交通执法人员

被追缉、推搡致车辆侧翻

根据邱冰所述,由于三轮车违法载客,交通执法人员要求其停车,但司机并没有听从,于是执法人员开始追逮车辆,导致三轮车司机骑车发生侧翻。14日下午,在邱冰报警之后,新都交通执法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出面处理此事,“他说这件事要向领导汇报,让我等消息。”邱冰称。

当日傍晚,记者前往事发现场发现,三轮车侧翻的位置正好在金都市场入口的大门一侧。市场大门旁的一位商贩告诉记者,三轮车侧翻之后,看到有交通执法人员在现场。记者随后联系上了骑电三轮的司机,据对方称,当时他在钟楼地铁口载了人,行至金都市场门口,突然碰到了两名交通执法人员,“他们要把我拦下来,我看到有执法人员,就想从金都市场里穿过去,确实没有停车。”

司机说,刚到市场门口转弯下坡的时候,其中一位执法人员很快地跑了过来,先用脚蹬了一下车,然后又用手推了一把,“本来搭了个蓬蓬重心就不稳,还在下坡,结果车就翻了。”

交通执法部门:

确实有不文明执法行为

将全力帮助伤者医治

14日晚些时候,出面解决此事的交通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邱冰表示,会垫付邱国柱的治疗费、手术费。

15日,记者前往新都区交通局交通执法大队,经证实,当日执法的两名交通执法人员属于该大队人员。据大队副大队长曾传康说,当天执法人员在钟楼站地铁口执勤。“我们的执法人员看到这辆电动三轮违法运营载客后,进行制止,并让其马上离开,但三轮车司机不听,执意骑车载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执法人员确实用手推了三轮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路政管理规定》以及《交通行政执法禁令》等多部法律法规制定的《路政文明执法管理工作规范》中,规定执法人员不得在行车道上拦截、检查车辆或者处罚当事人;遇有拒绝停车接受处理的,不得站在车辆前面强行拦截 ,强行责令驾驶人停车;遇有驾车逃跑的,除可能对公路设施安全有严重威胁以外,不得驾驶机动车追缉,可以采取通知前方超限检测站点或者执法人员截查,或者记下车牌号以便事后追究法律责任等方式予以处理。

对该执法人员当天的行为,曾传康表示,确实存在执法过度和不文明执法的情况。“其实对交通执法部门来说,这样的执法实属尴尬,我们只针对机动车辆。但要维持秩序,一样要去制止,在平常劝离过程中,执法人员还时常遭受司机的言语和肢体攻击。”

对方称,交通执法部门将全力帮助伤者进行治疗,并对该执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及相应的处理。同时,也呼吁市民不要乘坐违法运营的车辆,在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予以配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摄影报道

原标题:确有不文明执法,将垫付伤者治疗费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