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兴蓉社区: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定期排查建立台账

红星新闻网 2019-04-16 09:03

1

工作人员排查老旧线路

兴蓉社区位于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社区范围内老旧院落居多。

自“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兴蓉社区积极开展排查攻坚,在限时整改、保质保量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保障机制,让老问题不复发,新问题少出现。

蜘蛛线、易燃物消失不见

兴蓉社区成立于2002年,有院落48个,老旧院落占大多数。“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停车棚内堆放易燃物、损坏开关和‘蜘蛛线’遍布等安全隐患问题是最让居民头痛的问题,我们也一直在进行清理和排除,制订出适合我们小区的行动方案并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形成常态化。”兴蓉社区党委书记王亚西告诉记者,随着“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推进,不少停车棚已经整改完成,部分点位正在进行整改。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已经整改完成的牡丹公寓停车场,该停车场位于居民区一条巷子内,占地近400平方米,可以同时停放16辆轿车,停车场入口处用木板搭建了一间临时门卫用房,原本散乱分布的“蜘蛛线”和破旧老化的开关已经全部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开关和墙壁上规范设置的管线。

据兴蓉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临时用房是用简易木板搭建而成,整改以前,所有的线路都处于暴露且散乱分布在周围,极易发生漏电。“停车场的门卫除了工作,平时也生活在这间临时用房内。稍有不慎极易发生漏电或者火灾。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就联合街道办安检科、城管科和牡丹公寓物业方进行协商,并向他们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将所有老化破损线路重新规划走线,所有开关全部换新,木板房拆顶去门,只保留必要遮挡部分。在解决安全隐患的同时,我们也要为居民提供停车便利。”

网格员定人定时定点巡查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总体方案》中明确了9类29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按照方案要求,兴蓉社区针对辖区内的一些安全隐患和重点突出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计划部署和责任分工,并且形成了网格员专人专点、定期排查建立台账、发现问题限时整改、整改完成再次复查的工作机制。

“所有的网格员每天都会定时定点在全社区范围内巡逻排查,将发现问题上报并建立台账,经过核实后我们会对相关责任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完成后我们会再次实地考察,并对居民进行询问,确保问题真正解决。”王亚西告诉记者,“除了排查、整改、复查外,我们还针对辖区居民开展了科普教育活动,让建设平安社区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社区居民心中。”

据了解,截至目前,兴蓉社区共排查出17项问题,已解决10项,正在进行6项,1项社区未能解决问题已上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同时,还将把社区设施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的排查及监管工作纳入到社区的日常工作当中,并将这些工作逐步推向常态化,从而更好地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更好地服务好辖区内的居民。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实习记者 曹凘源 文/图

原标题:成都高新区兴蓉社区 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定期排查建立台账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