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广场发现安全隐患 全面整治!

成都商报 2019-04-16 09:05

1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现场 图据锦江区委宣传部

消防设施有问题,疏散通道有问题,还有违章搭建……成都市锦江区繁华地段,消费人群集聚地发现了安全隐患,马上责令整改。昨日是成都九龙广场自行整改的最后期限,经回访责任方已全面自行整改,整治效果明显。

据介绍,锦江区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后,各社区、街道、部门纷纷行动,着眼居民群众反映强烈、安全隐患突出的9类33项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强化社区工作力量,着力保障攻坚行动有力、有效推进,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现安全隐患 立即全面“体检”

成都九龙广场建于1997年,地处成都市中央商务区核心地带春盐商圈,占地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现有驻场商家1500余户,经营品牌服装及鞋类、箱包、皮具等,是大规模的服装批发中心。22年的发展变迁,九龙广场不改昔日的火热,仍然是消费人群的集聚地,但广场的硬件设施设备却逐渐老化,锦江区针对广场的安全生产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为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今年3月底,在例行检查中,锦江区发现九龙广场消防设施及疏散通道等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后,由区消防大队牵头组织实施了整改。对广场负一层至二层可燃材料装修进行了整改,把广场内中庭欧洲站改用为硫酸盐板(A级材料),并增设喷淋、水等消防设施。对广场十一层T3店铺占用疏散通道实施了划线管理,规范店铺进铺经营。对广场八至十一层中庭内设置的餐饮摊位的桌椅进行了全部腾空,对广场十一层039号店铺的楼梯间内违规设置通向库房的门,采用实体墙封堵,目前已经开始施工。对广场十一层T3店铺占用疏散通道进行清理,对环形通道周边未在划定停车区域内的乱停乱放车辆、北侧寄递占道经营等进行了整治,保证了环形消防车通道4米的宽度。

针对九龙广场楼顶存在违章搭建的问题,区综合执法局对九龙广场负责人下达了《执法调查通知书》,要求九龙广场涉嫌违法建设责任主体携带相关资料到派驻盐市口城管执法中队接受调查,并对九龙广场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向其进行政策宣传,责令4月15日前搬出楼顶违建库房、员工宿舍内的物品,15日后开始自行拆除。

整改到位后 如何开展长效监管?

4月2日,盐市口街道联合区消防大队对九龙广场进行检查。经检查,九龙广场负1楼、1楼、2楼中庭搭建材料为可燃物已整改完毕,8-11楼中庭设置的餐饮已拆除完毕,顶楼违建问题办公区正在更换材料。同时,盐市口街道联合西促会应急安全宣传专委会和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对九龙广场管理方及入驻商家代表进行了春季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着力提升管理方和广大商家的安全意识。

整改到位后如何确保问题不反弹,如何开展长效监管?昨日,锦江区盐市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协同区级相关职能部门责令九龙广场进行划线管理和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及越线经营处罚措施,九龙广场管理方已经完成了对商家门前的划线工作,并对入驻商家进行了安全宣传教育,加强了日常的巡查工作,张贴了消防安全告示。同时,街道安监办每日组织人员对九龙广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整改期间安全稳定,并联合辖区派出所加大对商场内人员吸烟现象的打击力度,目前已对不重视规章制度、不听管理方招呼的10多人进行了处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勇

原标题:九龙广场发现安全隐患 全面整治!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