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启幕

红星新闻网 2019-04-17 07:00

1

活动间隙,嘉宾们亲切交流。

昨日,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在蓉正式启幕。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作为我省上半年最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此次活动以“改革创新谋发展·全域开放促合作”为主题,吸引了570家企业逾千名嘉宾齐聚成都,开启考察、投资四川之旅。

52家参会世界500强 47家已在蓉落户

西门子、美敦力、马士基、德意志银行……参会企业中,包括了52家世界500强企业。

记者从市投促局获悉,这52家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7家已在成都落户,占了九成。

除了世界500强企业,此次参会企业还包括央企24家,中国企业500强43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8家,行业领军和知名跨国公司311家,知名机构和商协会52家,其他机构和商协会60家。

而在4月12日,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市(州)专题活动之一的2019年成都市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成都就现场签下法铁AREP设计集团西部设计中心项目、德国宝马集团出行服务总部项目、Aerospool飞机制造公司通用飞机制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22个外资项目,总金额33.9亿美元。

当前,成都已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85家,正力争2019年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达300家。

“一带一路”华商峰会举行 签约一批项目

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主要包括1场主体活动和6场专项活动。昨日,专项活动之一的“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蓉开启。本次峰会由四川省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主办,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全方位发挥华商优势”为主题,300余名来自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代表、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以及在川企业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

“一带一路”华商峰会是四川省侨联精心打造的主题涉侨平台,自2017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三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燕生在会上作主旨演讲《扩大开放和一带一路》。5名“一带一路”访谈嘉宾在现场分别结合各自从事的领域,就如何带动更多川企“走出去”与“一带一路”侨资企业合作共赢进行了探讨。

峰会首场活动还举行了企业对口洽谈会签约仪式。四川6个市州、4个侨资企业和4个川内企业进行了推介,并在科技、环保、医疗、健康等领域签约了一批项目。今日,部分侨商代表还将分赴内江、巴中等地,实地考察装备制造、有机农业等项目。

新老朋友都来了 只因“看好”

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多名企业负责人齐聚成都,其中既有首次来成都参加活动的新朋友,也有连续几年参加活动的老朋友。他们有一个共同点:看好成都,投资成都。

新朋友

奥斯本土木与环境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帕里什:

成都未来可塑性非常强 将把中国公司总部设在这里

昨日上午,记者在锦江宾馆见到了美国奥斯本土木与环境咨询公司副总裁、高级工程师罗伯特·帕里什一行,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奥斯本作为一流低影响开发设计公司,长期致力于为城市提供可持续和低影响解决方案。罗伯特向记者透露道,公司已经决定把中国的公司总部设在成都,计划本周五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事实上,这不是该公司与成都的首次结缘。去年5月,公司董事长特雷尔·奥斯本就到访成都。“当时,我们纯粹是想做一个学术方面的了解。”罗伯特告诉记者。而这趟成都行,他们不仅参观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海绵城市等项目,更收到了一系列的项目合作邀约。

通过这趟成都行,他们发现,中国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方面的意识非常强,政策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于是我们决定设立中国公司总部。”罗伯特说。

而言及把中国公司总部设在成都的原因,罗伯特则表示:“成都是一座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且未来可塑性非常强的城市。在实际的洽谈过程中,成都的相关部门也给了不少支持。”

老朋友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两个城市物流中心计划在三季度开工

传化集团2007年落户成都,至今已经十余年。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是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的老朋友。

落户成都多年的传化集团在成都的布局不断扩展,成都传化公路港是西南最大联运集配中心、西部首个供应链总部基地。昨日来蓉参加活动的徐冠巨介绍,截至2018年底,成都传化公路港已累计服务制造商贸企业超过6万家,为区域降低综合物流成本40%。

2017年9月,传化集团与成都市政府签订“一核两中心”物流发展合作协议。“一核”即打造传化智联西部运营总部,“两中心”分别为成都北部、东部两个物流中心。“项目目前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位于天府新区的西部运营总部于2018年4月动工建设,位于新都区的北部城市物流中心和位于简阳的东部城市物流中心项目都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徐冠巨向记者透露。

目前,传化集团在成都、绵阳、南充、宜宾、自贡、阿坝等7个市(州)共设有全资及控股企业13家。“未来五年,我们将把更多资源倾注到四川,全面服务成都打造物流供应链系统工程,重点推进‘一核两中心’项目落地。”徐冠巨表示,未来传化在四川还将以成都为核心,逐步拓展川东、川南区域。

本报记者 温珙竹 刘金陈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启幕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