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巴黎圣母院大火已灭 两座钟楼得以保住

2019-04-17 08: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巴黎圣母院内一片狼藉

巴黎圣母院内一片狼藉

熄灭了火之后,灰也是冷的。——雨果《巴黎圣母院》

新闻背景

巴黎圣母院 法国大革命时期曾遭毁坏

巴黎圣母院有“法国国宝”之称,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和世界遗产之一,堪称法国文化地标。

巴黎圣母院是哥特式建筑,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始建于1163年,于1345年完工。无数设计师和工匠近两个世纪的心血和汗水造就了这一哥特式建筑的旷世杰作。

作为巴黎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之一,巴黎圣母院因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同名小说而闻名于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每年吸引游客大约1300万人次。

上一次这所教堂受到严重损伤,还要追溯到18世纪的法国大革命。

这座史诗级教堂曾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瞬间。

QQ图片20190417081816

(右图为损毁前的标志性塔尖 图据央视新闻)

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的塔尖轰然倒塌在熊熊烈火之中。大批法国民众站在塞纳河对岸目睹了此情此景,有人表情凝重,有人泪流满面。

法国消防部门16日宣布,当天上午10时,大火已经“全部扑灭”。这座有着大约800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保住了主体结构”,举世闻名的两座钟楼得以保住。

这场大火在令法国心痛不已的同时,也为全世界敲响了文物保护的警钟。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晚在火灾现场表示,将重建被大火严重损毁的巴黎圣母院。

QQ图片20190417081835

揪心! 熊熊火焰从两座钟楼间蹿出

巴黎圣母院发言人说,大火最初于当地时间15日18时50分(北京时间16日0时50分)左右被发现。

火势很大,数公里外就能看到滚滚浓烟。随后数小时内,大约400名消防队员动用数十辆消防车、至少18个高压水枪、多架无人机以及一个机器人灭火。

据法国媒体报道,大火从巴黎圣母院的楼顶开始燃烧,火势很快蔓延,熊熊火焰从教堂两座钟楼间蹿出,塔尖随后轰然倒塌。

巴黎消防部门负责人让-克劳德·加莱15日23时许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保住了巴黎圣母院的主体结构”。当地时间16日上午,大火已经扑灭,后续进入起火原因调查和建筑结构安全评估阶段。根据最新伤亡统计,一名消防人员和两名警察在灭火过程中受伤。

圣母院周边道路全部被封闭,上千名巴黎市民聚集在警戒线周围。人们围在一起,轻唱着祈祷歌曲,还有数百人跪在地上祷告,有人眼含泪水,有人低声啜泣。巴黎市民迪布吕勒说:“我从小就住在圣母院附近,它伴随着我成长,此刻我感到很心痛,就像一个老朋友正在离开我。”巴黎市民尼古拉说:“今天是所有巴黎人伤心的一天。”

原标题:文物之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