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被他人冒用办了宽带 电信承认系工作失误愿赔偿千元

成都商报 2019-04-17 08:54

15日上午,家住成都武侯区的安女士突然接到了来自电信的一通催费电话——她“办理”的宽带欠费了。这让安女士深感诧异,“我根本就没有办理过宽带啊。”

一番查询,营业厅工作人员回复称,经过调查,当初办理宽带的这名实际客户与其提供的身份证的确不是同一个人,但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发现,仍为其进行了办理,确系工作失误。电信工作人员表示将注销账号,并愿承担1000元的赔偿。

宽带欠费?

本人却根本没有办理过

15日上午11时,家住武侯区的安女士接到了一个催费电话,对方称是电信工作人员,并称安女士在金牛区西城丽舍开的宽带有117元欠费,需要及时补缴。不过,安女士本人并不在此小区居住,也未曾在该小区开通过宽带账号,这让她深感诧异。

该名工作人员继续称,安女士是去年7月开通的账号,之前一直在缴费使用。“但我去年7月在家待产,根本没出过门,而且从未去过什么营业厅。”安女士说。

15日下午,电信金牛分局联系了安女士,称2018年7月1日安女士自己携带身份证在营业厅进行了办理。不过,安女士表示,去年7月1日,身份证一直在自己身上,并没有去过此营业厅。安女士说,现在办理宽带是必须要有本人的身份证且要进行头像采集的,“我根本没有办理过,这样的账号是如何产生的呢?”

是谁办的?

使用9个月有8次缴费记录

16日下午,记者与安女士一起来到了一家电信营业厅,希望查询到这个欠费宽带账号的详细信息。

经查询,该宽带的开通时间为2018年7月1日,安装地址为成都市金牛区郎家桥村蜀汉路371号西城丽舍小区,订购套餐为59元套餐,同时开通了一个手机号码。办理该业务的营业厅为金牛区茶店子专营店。目前,该宽带账号欠费117元。

安女士同时打印出了一份账号缴费清单。记者看到,至今,该宽带账号共有8次缴费记录,最近一次缴费记录为2019年2月1日。

记者试图拨打所开通的这个手机号码,但目前已经停机。也正是因为绑定开通的这个号码停机,电信工作人员最终拨打了安女士的手机号码。

“如果不是接到催费电话,我都不知道自己名下竟然还有其他账号,但问题是这个账号到底是怎么办理出来的呢?”安女士说。

工作失误

电信提出愿赔偿千元

查询到账号的开通营业厅后,记者又和安女士来到了这家营业厅。在营业厅,一名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接待了安女士。

该工作人员首先向安女士出示了当初办理该宽带时的留存资料,身份证正反面照片以及客户本人照片。“当时的确是使用了您本人的这张身份证,在我们机器上也刷出了信息,只是这个客户现在看确实不是您身份证照片上的样子。”

该工作人员表示,人证不一,但还是办理了账号,确实是工作上的失误,并表示愿意承担责任,“我们去找了这个人,但敲门家里没有人在”。其提出,可以注销安女士名下的这个账号,并负担欠费,另外愿意赔偿安女士1000元。

另外,记者也见到了当初办理该宽带的具体经办人员。据该经办人员介绍,当时是“客户”拨打了10000号,提出要办理一个宽带,然后由其上门进行办理。过程中,在刷身份证时,顺利刷出了信息,另外也曾察觉“客户”本人与身份证照片有些许差异。“这一点,对方说自己生了病,面相不好,加上身份证的办理时间是2009年,相隔有9年时间,有变化很正常。”该经办人员说。

由此看来,安女士的身份证可能被人冒用了。目前,安女士已经报了警,并随上述营业厅经办人员一同前往派出所,希望能够找到这名使用其身份证的女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伍伟欣

原标题:身份证被他人冒用办了宽带 电信承认系工作失误愿赔偿千元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