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濒临灭绝树种!就在四川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开花太美

成都商报 2019-04-17 14:05

4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都江堰新分布植物——光叶木兰。

光叶木兰是我国横断山脉特有的一种原始古老孑遗树种,属国家珍稀保护树种,分布区域小,数量少,处于濒临灭绝边缘。

保护区工作人员工作照

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朱大海介绍说,早2018年9月,他在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野外监测工作时就发现,在保护区的实验区龙池长河坝至小草坡途中(小地名两叉河,东经:103.585020,北纬:31.159410,海拔1950m),有几株乔木树长势较好。

植株平均高度约10m,平均胸径约12cm。当时每株树上都结满了果实(聚合果),当时他确定是木兰科木兰属植物,但不能肯定是哪个种。

光叶木兰果实

随后朱大海采集了两份标本,带回单位查阅相关资料,经过仔细对照标本相关特征,感觉像是光叶木兰(Magnolia dawsoniana Rehd. et Wils.)。

保护区工作人员工作照

保护区工作人员工作照

让朱大海不敢最终确定是光叶木兰还有两个原因,一是没有看到花,无法对比花的特征;二是《中国植物志》上描述的光叶木兰只分布在四川中部大渡河谷(康定、泸定、石棉)及青衣江(天全、芦山),模式标本采自康定。同时,都江堰以前的资料记载也没有自然分布的光叶木兰,只是记载有栽培的。

“正因为有以上两个疑点,所以当时一直不敢确定我发现的物种是光叶木兰。”

朱大海介绍说,为了能准确的鉴定出种名,2019年4月,朱大海带着去年的疑问再次找到这几株乔木树,发现几株树都开满了白色外面带红色的花,没有叶子,也就是先花后叶。朱大海随即采集两份花的标本,带回单位后,与去年采集果的标本一起查对资料,最终确定为光叶木兰,属于都江堰新分布物种。

光叶木兰开花

朱大海介绍说,光叶木兰是我国川西山区特有一种原始古老孑遗树种,气质高雅,其分布区域小,数量少,属四川极小种群物种。

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之一,是大熊猫重要的栖息地,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确定的11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保护区内的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是全国生物多样性“五大基地”之一。这次能在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新分布植物物种光叶木兰,对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发现濒临灭绝树种!就在四川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开花太美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