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坚持42年资助几十名贫困生

成都商报 2019-04-18 08:54

李俊儒的住所 

“蜡炬成灰泪始干”,人们常用蜡烛来形容教师。李俊儒说,自己只能算是一缕“微光”,但依然会竭尽所能,照亮孩子们通往知识的道路……

放学了,四川西昌市高草乡中心校门口挤满了接孩子的家长,73岁的退休教师李俊儒踮脚张望,有家长跟他打招呼,“李老师,你又来接孩子啦!”

“对呀,我是来接孙儿的。”李俊儒笑着应道。其实,李俊儒和他接的“孙儿”小顺,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小顺已喊他“爷爷”三年多。10岁的小顺,只是李俊儒资助的一名贫困学生,已跟着他生活了三年多。

四十多年来,李俊儒资助了几十名像小顺一样的贫困生,资助钱物不计其数,有的家长要拿钱拿米致谢,均被他拒绝。于是,有家长非要认他当亲戚,现在他有干儿子4个、干孙子8个,小顺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助学事迹,也在当地传为佳话。今年2月,李俊儒入选“助人为乐-四川好人榜”。

李俊儒家里摆放着他和小顺的合照 

一对特殊的爷孙

今年是李俊儒退休的第十四个年头。原本应该在家享福的他,却总是闲不住,每天还要为“小孙儿”忙碌。

4月16日下午,西昌市高草乡中心校门口,排满了接孩子的家长。走出校园后,10岁的小顺拉着前来接他的“爷爷”李俊儒的手,走上了回家的路,“爷爷,你不用来接我啦,我自己回家就可以了!”然而,这两个人,并没有血缘关系。

一次做客,决定资助他

一路上,“爷孙俩”有说有笑。回到家里,李俊儒走进厨房做晚餐,小顺开始做家庭作业,李俊儒不时走进客厅,给小顺辅导。现在,每天照顾孩子的起居生活、辅导学习,是他最主要的任务。

“爷孙俩”的相遇,源于三年前。小顺的父亲温书全今年已经60岁,是李俊儒教的第一届初中学生,居住在高草乡谌堡村。虽已毕业几十年,但和李俊儒保持着联系。

“他很尊敬我,多次邀我去他家里吃饭。”2016年的一天,李俊儒实在不好推托温书全的邀请,便去做客,这次经历让他触动很深。“他们家比较贫困,家里有三个孩子,最小的儿子是小顺,面黄肌瘦的,有点营养不良。”

这几十年,李俊儒资助过很多学生,看见小顺这样的情况,李俊儒有些心疼,便下定决心全力资助小顺,他跟温书全说,“我给你带小顺吧。”

一开始,温书全并没有答应,“主要是担心老师年纪大了,怕给老师增加负担。”李俊儒边给他做思想工作,边解释,“我不是同情你们穷,我是真的想帮助孩子,你看我现在一个人生活,这样也可以有个人做个伴。”温书全这才同意将小顺交给他照顾。

原标题:退休教师坚持42年资助几十名贫困生 你,岂止是微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