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美食团玩“穿越” 身着古装寻成都美味

2019-04-18 10:24  来源: 成都日报

QQ截图20190418100954

春游团品牡丹宴

从新都的美食“叶儿粑”,到蒲江春笋节上的笋子宴,再到成都名小吃——军屯锅盔……这个春天,成都英文门户网站gochengdu.cn带着在蓉城的外籍人士变身“老饕”,跟随“这味儿够成都——蓉城麻辣之旅”春游活动,在成都这一众多美食的原产地,寻找地道的“成都味儿”!

4月15日,“这味儿够成都——蓉城麻辣之旅”春游活动来到彭州,11名来自美国、南非、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家的美食爱好者跟随GoChengdu网站,继续寻找地道成都美食。

“我超爱川菜,超爱成都美食!”当天早晨,大巴从成都出发开往彭州,当听说要去体验好几种当地美食,车上的老外好吃嘴儿们充满了期待。

赏牡丹

一睹历史的荣光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一千多年前,大诗人李白用一首《清平调》赞美了贵妃的倾城容颜,也写尽了“花中之王”牡丹的国色天香。一千多年后,牡丹花早不是达官贵人独赏的名贵品种,但她的雍容美丽仍让人们趋之若鹜。春季,在成都北方的丹景山上,不少人会穿着古装登高赏花。春游第三站,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穿上古装,登上丹景山,赏牡丹、吃牡丹宴,开启当天的麻辣之旅。

坐上前往丹景山的小火车,大家沿途经过了改造成书吧的旧火车站,保存完整的旧工场遗址,以及见证了彭州沧桑岁月的佛塔和古寺……这些保留下来的历史见证物让外国友人们心潮澎湃。来自南非的Tamara Leigh激动地表示,虽然才踏上这片土地不久,自己已经被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历史深深吸引。“穿上中国的古装,让我对那些古老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正是因为这片土地对历史有着如此完美的保护,才让我们这些外国人有机会窥得千百年前的成都。”

牡丹入席,秀色可餐。午餐时间,面对一桌牡丹花烹制的特色菜,同样来自南非的Crossley夫妇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边大快朵颐一边说道:“这是我们在成都期间吃的最有特色的一餐。成都美食让人眼花缭乱,我们都不知道到底吃了多少种美食了。成都绝对是吃货的天堂。”

打锅盔

寻找传承千年的美味

到了彭州,自然也要尝尝地道的军屯锅盔。有1800年历史的军屯锅盔从最初的军粮到寻常百姓的美食陪伴了一代代的“军屯”人。纵使“军屯”变成了军乐镇,锅盔的酥香不变。

“梆!梆!梆!”师傅打锅盔发出的响声吸引了一众外国学员。

揉面、打面饼、上猪油、抹猪肉、油烙、炉烘,师傅做的一气呵成,学员们也跃跃欲试。军屯锅盔的制作方法很好上手,在师傅的指导下,外国学员们用和好的面和调好味道的馅料开始制作自己的锅盔。最后的油烙、炉烘由师傅把控,学员们的成品出炉后,除了样子不够美观,味道比师傅的样品丝毫不差。

Natasha Crossley一边品尝着自己的锅盔,一边兴奋地向我们介绍道,“这个锅盔和南非的一种派非常相似,大小也差不多,都是在面团里加入咸味肉馅。不同的是在南非制作的派是将肉馅包在里面,而这里是将馅揉到面中。相隔这么远的两个地方居然有相似的美食,真是太奇妙了!”

涮鸭肠

见证一段非遗技术的传奇

成都的火锅特色各异。发源于彭州的阳氏田鸭肠火锅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身份代代相传。彭州的九尺板鸭驰名中外,制作板鸭留下的鸭肠成为田鸭肠火锅的特色菜,以其独特的口感,备受人们的青睐。

Stephan Claassen来成都三年,有一个成都女朋友的他中文流利得不像个外国人。“如果要在我心中给成都美食排名,第一名就是火锅!”火锅上桌时,Stephan很娴熟地往自己的空碟里倒上香油和蒜泥,还直接用中文问服务员:“有酥肉吗?我点一个。”俨然一部外国人吃火锅的教科书。

当美味的火锅已经接近尾声时,Desiree Stuki站起身来,举杯向大家表示感谢,并和来自南非的朋友们唱了一首表示感谢的歌。“我去过那么多的中国城市,我最喜欢的就是成都!”她挨个拥抱了网站工作人员说,“这里东西好吃,人们也很友善,我太喜欢这里了,我想一直待在这个城市!”

本报记者 龙丁灵 冯兰钦 实习记者 哈鄂新月 摄影 刘钊 实习摄影 魏嘉昕

原标题:老外美食团玩“穿越” 身着古装寻成都美味

编辑:任俊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