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去年全省2491万人到图书馆看书 年龄最大者98岁

2019-04-19 16: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4月19日报道 你还经常去图书馆看书吗?去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共接待了多少读者?哪本书最受读者欢迎?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今日上午,四川省图书馆系统联合启动“‘悦读·中国’4·23世界读书日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四川省图书馆暨全省公共图书馆2018年阅读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接待读者2491万人,其中省图书馆接待读者190万人 。成都图书馆的注册借阅读者张女士全年累计借阅图书934册,成为四川省年度借阅排行榜第一名。

10名读者获得“书香四川·全民阅读”优秀读者证书

10名读者获得“书香四川·全民阅读”优秀读者证书

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接待读者2491万人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何光伦发布了《四川省图书馆暨全省公共图书馆2018年阅读报告》,展示了全省公共图书馆行业阅读服务、阅读群体、阅读趋势、服务效能等建设成果。

阅读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纸质文献总藏量达到4230万册,较2017年增长11.52%,人均馆藏量0.51册。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接待读者2491万人,其中省图书馆接待读者190万人 ;全省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总数达到234.64万人,较2017年增长29.57%;纸质文献外借人次达1044.54万,外借量达1978万册;开展各类型读者活动6108次,其中省图书馆举办的巴蜀讲坛、周末艺术鉴赏会、名人大讲堂、读者沙龙等特色品牌文化活动,采取网络同步直播方式,线上参与读者达1051.2万人次,提升了影响力和辐射力;72家公共图书馆向公众提供24小时借还服务,39家公共图书馆开展了文创产品开发工作;全省公共图书馆注册志愿者13299人,较2017年增长34.67%,其中省图书馆注册志愿者达3100人。到图书馆读书正快速成为全社会各年龄段人群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成都图书馆的注册借阅读者张女士全年累计借阅图书934册,成为四川省年度借阅排行榜第一名。而在省图书馆接待的众多读者中,青年读者占比78.32%,成为全民阅读的主要力量。来自攀枝花市68岁的文先生全年借书276册,成为借阅纸质文献最多的读者;来自成都市98岁的卢女士成为借阅纸质文献年龄最大的读者,全年借书31册。读者在省图书馆检索系统检索词条共计 250.2万次。文学类文献高居检索借阅榜首,其次是历史地理和经济。外借量最多的图书是《大秦帝国》;最受读者青睐的作者是东野圭吾、金庸等。

馆店合作 打造全民阅读馆店融合服务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更加充分满足人民群众信息社会阅读需求的共同愿望,积极推进图书馆、书店深度融合。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图书馆和四川新华发行集团联合发布了《全民阅读融合服务宣言》。宣言指出,要联合打造全民阅读馆店融合服务新模式,以互联网思维推进馆店融合服务,实现全民阅读服务在空间、功能、数据、理念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打通全民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此外,双方还签订了《全民阅读融合服务合作协议书》,就联合推进“点亮阅读”联盟、 推广“文轩读读书吧”创新合作模式、开展阅读推广公益性活动、加强人员交流培训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探索和发展基于全民阅读的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事业建设共赢的合作模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