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18个月2600公里,成都再次跑在全国前列!

2019-04-19 23:05   来源: 地球知识局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城市居民大概都有同一个苦恼:身边的钢筋混凝土太多,而自然绿色太少。不仅中国如此,即使在我们看来绿草如茵、蓝天白云的发达国家城市,市民对城市绿化的满意度也不高,抱怨植物太少的城市市民非常多见。

QQ图片20190419230256

辽阔的美国就是要有辽阔的钢铁森林和绿色公园

(美国-芝加哥市中心)

2017年的欧盟地区政策统计报告就调查了欧盟各城市居民对城市绿化和公园的满意度。在法国首都巴黎,只有27%的市民对市政绿化感到非常满意;而在意大利南方大城市那不勒斯,对绿化感到满意的市民就只剩7%了,有25%的市民表达了不满;希腊古城雅典的不满意率更是达到了一半之多。

QQ图片20190419230339

(意大利-那不勒斯中央车站)

要把市民从令人窒息的城市里解救出来,各地政府能怎么办呢?

QQ图片20190419230554

城市其实最缺什么?

市民渴求更多山水湖草和运动场所的呼声基于人们对健康和舒适的追求。毕竟,一座城市如果通过大规模工业化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却没有办法让富裕的民众健康舒服起来,也实在称不上是一座成功的城市,充其量只能说是一座大工厂、大熔炉罢了。

很多人由于命运出生在这里

但谁想在此生活一辈子呢

QQ图片20190419230627

不过一个现实难题是城市空间非常紧张,其本质就是资本、人口、设施在土地上的高度聚集,要专门辟出来地皮给这些休闲设施,有时候显得奢侈。

吃喝拉撒都可以外包

山水湖草还是在梦里见吧

QQ图片20190419230706

这一对矛盾放在发达国家,早在19世纪末就已经暴露了。当时独立刚100年的美国新英格兰是整个北美当之无愧的中心,纽约、波士顿等城市的老城区已经出现了人口过度密集、占用大量绿化设施的现象。

19世纪末的美国

西海岸和南海岸城市群还远远没有发展起来

新英格兰具有压倒性的重要性

这里也聚集了最大量的重工业设施

野蛮发展的煤、钢、化、电令环境严重恶化

QQ图片20190419230739

当时的市政设施和环保技术不能和现在相比,城市里的空气令人难以呼吸,城市里的几个公园规模又不够大,市民要一路摸到郊区才能找到大片可供休闲的地方。

加上当时这个污染程度

有空地也不敢去

QQ图片20190419230811

当时美国最著名的规划师奥姆斯特德(Frederick Olmsted)想了个办法,用优先于汽车道的人行通道把市内的四个公园和一批次级绿地连通,一共25公里,以供需要运动空间的市民使用。数年后,这个系统受到了市民的好评,一路扩展到了600公里长,覆盖了整个波士顿大都市区。

这便是最早的“绿道”(Green Way)。

在当时算是很先进的理念

QQ图片20190419230846

由于绿道设施同时提供了绿色环境和健身场所两种城市里稀缺的资源,对土地的占用率也比较低,基本是在原有郊区绿化基础上整合而成,大受各国欢迎,不仅在美国广受好评,很快也传到了欧洲,在各国遍地开花。

老先生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恐怕就是这个了

公园周边的也被强力拉升了

QQ图片20190419230938

(美国-纽约中央公园)

附一张设计图

(来自www.eyeofthedaygdc.com)

QQ图片20190419231016

绿道先走一步

一个好的绿道系统,不仅是一条道路,也不仅是一片绿地,它的目的是为市民提供更舒爽宜居的环境,本质上是一种生态设施。市民在绿道上散步、骑车进行锻炼的同时,最好还能结合当地的生态优势和天然景观,营造移步换境、趣味多多的体验。各国都有先进经验。

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

可以铺满整个街区也可以占据一片屋顶

QQ图片20190419231052

(美国-纽约中央公园-上图)

(日本-大阪难波公园-下图)

比如在国土大、人口多(人口密度其实不算高)的美国,绿道建设最早也最多。由于其早期大城市集中在东北部沿海,绿道系统中,沿海而建的就特别多。其中著名的比如东海岸绿道(East Coast Greenway),就是由一群自行车爱好者用车轮轧出来的。

长长长长的

East Coast Greenway

贯穿美国整个东海岸,人民群众力量大

QQ图片20190419231144

并且在美国民间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和社群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下

(https://www.greenway.org/)

QQ图片20190419231220

还有围着湖与河流建设的内陆绿道,比如芝加哥湖滨步道,和沿着尼亚加拉河右岸从安大略湖到伊利湖的尼亚加拉绿道。亲水属性很高。

原标题:18个月2600公里,成都再次跑在全国前列!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