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10年义务护林 见证宝马河两岸“蜕变”

四川日报 2019-04-20 08:03

杨光勤老人正在松土。

现在沿河两岸杨树已经成林。

4月18日,64岁的杨光勤背着背篓、肩扛锄头又来到南充市南部县三官镇灵宝山村宝马河边,义务巡查护林。这条长约5千米的巡查护林路,老人已经走了10年。

由于历史原因,嘉陵江支流的宝马河在10多年前几乎断流,土生土长的杨光勤见到这个场景极为痛心,作为村支书的他和当地群众一起为恢复生态想办法。2009年,当地政府出资购买了20多万株易于生长的红叶杨和意杨,老百姓陆续将树苗栽种在沿河两岸。从那时起,杨光勤就开始义务护林,每个月他都会抽出数天,去河边看一看树木生长的情况,挨个数树苗、查看存活情况,如有枯死树苗,便会进行补种。

采访中,杨光勤说现在的护林压力比以前小很多,几年前,还有人偷树去做木质建材,自从宣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后,村民都知道环境好了大家的生活才好,现在已经没人会来偷树了。

10年过去了,小树长成了参天大树,河里的鱼儿又开始翻腾跳跃,这些都被杨光勤老人一一见证,“为了这片绿水青山,我还要将这个事做下去。”老人的表情认真而坚定。(记者 何海洋 文/图)

原标题:10年义务护林 见证宝马河两岸“蜕变”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