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锦江下游黄龙溪出水断面水质改善 老船夫:敢用这个水洗脸

2019-04-21 14: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4月21日报道 “山呀嘛高哟,嘿作!水呀嘛清哟,嘿作!开船咯!”随着一声船工号子喊起,黄龙溪码头的老船夫毛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黄龙溪镇位于锦江流域,其作为锦江在成都的出境地,可以说范围内水质的情况就是成都水治理的一张晴雨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本期民生点击——打赢碧水保卫战,记者实地探访,听这位与锦江打了四十年交道的船夫毛平,讲述他眼中的成都水环境变化。

船夫毛平

船夫毛平

曾经垃圾成堆的“回水处”变得清澈

曾经垃圾成堆的“回水处”变得清澈

与锦江打交道四十年

从恶臭到用河水洗脸

“我的父亲是位渔夫,我十二岁就上船开始学着打渔。”今年56岁的毛平,出生在黄龙溪。随着景区打造,六七年前,他转行成了码头的一名船夫。用他的话说,“我也是和水打了大半辈子交道。”

黄龙溪码头一景

黄龙溪码头一景

作为成都下游地区,一旦上游水环境不好,黄龙溪就成了“重灾区”。常年在河上“行走”的毛平谈起两三年前这里的情况,还直摆脑壳。“那里就是回水。”站在黄龙溪码头,毛平手指约二十多米开外的锦江和鹿溪河交汇处,“当年河岸与河面的白色垃圾都很多,在那边回水处,聚集了大片的漂浮物。”说着毛平遍熟练地撑船驶入河中心。三两分钟的行进中,除了看到水面的浮叶以外,记者没有看到一个河面垃圾。据毛平介绍,他们每天九点上班,而在这之前,已经有专门负责河道的环卫工人把漂浮物打捞干净。2018年2月,黄龙溪镇政府聘请了河道保洁公司,从此黄龙溪镇境内的河道清洁有了保障。

市民在河边拍照

市民在河边拍照

在回水附近的小岛边,船靠了岸,正遇到一行想要返航的阿姨们。“我上回来黄龙溪都是好几年前的事了,这次感觉变了样。”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最深的感触是如今水里没了怪味。对于这一点,一旁的毛师傅感同身受。“几年前,只要变天,水里反上来的味道简直受不了,现在我都敢用这个水直接洗脸了哦!”说着毛平顺手用河水抹了一把脸。

2019年春节河水能见度近50厘米

夸赞和都江堰流出的水“有得一拼”

由于流域沿线商家众多,也有不少散居的农户,毛平透露,直排乱排的现象曾经也存在过。“紧临河岸的雨水排口,从前也会有污水流出。”常年的水上工作,让毛平早已把这条河当做了“老朋友”,观察其污染情况成了他的日常。

游客乘坐观光船泛舟河上

游客乘坐观光船泛舟河上

据毛平回忆,曾经的两家砂石厂是附近出名的“散乱污”,也是“污水大户“。去年,黄龙溪镇在整治“散乱污”的过程中关闭15家企业,而这两家砂石厂就在其中。而对于直排现象,镇上也进行了规范。“镇上修了很多新的截污管网,保证每家每户都接入,要污水不下河。”这两年毛师傅在划船的过程中也很少发现偷排、直排现象。

对于毛平来说河水是否清亮,是最直观衡量水质的标准。他告诉记者,2019年春节期间,他惊喜得发现河水比往常要清澈很多,“大概见度应该有50厘米左右了,感觉跟都江堰才流出来的水都有的一拼。”对此,毛平也有自己的分析和见解。“我觉得肯定是因为过年,部分企业放假停产,成都的务工人员也陆续返乡的原因。”在他看来,这就证明了水污染的人为因素很大,只要齐心协力从源头把控,从身边做起,水质变好只是时间问题。

毛平随即拿河里的机动船举例,“现在使用的客船发动机都安装了水油分离器,保证排入河中的水不含油。”而曾经,这样的细节是无法被考虑到的。同时,在老毛的摆渡船上,记者还发现了供游客使用的垃圾桶,尽管游客在观光船上呆的时候不过一二十分钟,但这样暖心的设计足以看出全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现在游客的素质高得多了,看到船上有垃圾桶都自觉,谁也不会往河里乱扔。”

据双流区环保局2018年的监测数据显示,黄龙溪断面水质由2017年的Ⅴ类改善至Ⅳ类。去年,双流全区范围内的6个市级水环境质量目标考核断面(杨柳河桃荚渡、白河应天寺、金马河广滩、府河黄龙溪、江安河协和三江村、江安河二江寺),总磷浓度较2017年均不同程度下降。今年1—2月,6个考核断面氨氮、总磷等主要指标也均呈下降趋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