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叮嘱的公园城市 现在怎么样了?

红星新闻网 2019-04-22 07:20

新都区桂湖森林公园 罗洋 摄

新都区桂湖森林公园 罗洋 摄

春晚,风暖,锦城花满。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今天,全国首个以“公园城市”为主题的高规格论坛在“公园城市”首提地成都举行。近3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代表,将就“公园城市”这个核心话题,碰撞思想的火花。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在天府新区,总书记为成都发展方向描绘一幅新的蓝图,强调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公园城市,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城市如何全面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发展新方向,标定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内涵。

成都,从总书记手中领受了重任!

从2018年5月成立全国首个专门研究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的研究院——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到两个月后发布《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定》;从2018年7月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公园城市建设局正式挂牌,到启动以天府锦城、交子公园、鹿溪智谷为载体的公园城市示范工程;从2018年全市建成各级绿道1914公里、天府绿道总体达到2607公里,到今年春节启航的“夜游锦江”,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每一步探索,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年多来,成都建设公园城市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城市发展始终,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辟永续发展新空间,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构筑开放发展新优势,形成共享发展新格局,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全新实践。

一年多来,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市建设,引导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市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一年多来,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积极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将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以大尺度生态廊道区隔城市组群,以高标准生态绿道串联城市公园,科学布局可进入可参与的休闲游憩和绿色开敞空间,推动公共空间与城市环境相融合、休闲体验与审美感知相统一,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成都的公园城市≠公园+城市,而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传统城市规划理念的升华。

过去一年,成都新增市场主体54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在GaWC发布的世界城市排名中跃升29位至71位,这是公园城市绽放的无穷魅力,正吸引更多的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奔涌而来。

连续十年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城乡社会治理发展新模式获“民生示范工程”第一名,“中国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十佳城市、中国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十佳城市”,这是外界对成都过去一年的嘉奖,也是对公园城市大美成都的赞许。

公园城市,正勾勒现在,描绘未来,流淌着我们对大美成都的无限眷恋和满怀期许。

原标题:总书记叮嘱的公园城市 现在怎么样了?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