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 生态价值的战略考量

红星新闻网 2019-04-22 07:24

题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考察时指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一年来,成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公园城市作为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的重要载体、场景和媒介,积极探索城市建设新模式的价值实现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

前几天,来自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拔尖创新实验班(高一)的42名同学,在天府绿道桂溪生态公园,上了一堂特别的户外体育课。从老师,到同学,到家长,纷纷为“绿道体育课”点赞,“太巴适了!”

江家艺苑与白鹭湾湿地公园

江家艺苑与白鹭湾湿地公园

“昨天知道孩子要到绿道上体育课后,我们非常支持,觉得学校这个安排特别用心,非常好。”家长代表杨键认为,绿道的修建不仅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好,也创造了更多的活动空间。“我家住天府二街,周围绿道很多,包括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而在周末时去白鹭湾、三圣乡也是家里的‘保留节目’”。

去年2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考察时指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一年来,成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公园城市作为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的重要载体、场景和媒介,积极探索城市建设新模式的价值实现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

天府绿道桂溪生态公园

天府绿道桂溪生态公园

分布在成都1.4万平方公里市域的绿道,一年多来,已累计建成2607公里,植入2000余处文体场景。穿越城市和乡村,沿着河滨、溪谷、山脊,连接起湿地、绿道、公园、游园、绿地……犹如绵延互通的“血管”,勾勒并贯穿起这座“公园城市”的绿色动脉。总面积达1275平方公里、世界最大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加速建设,川西林盘保护与修复工作加力推进……通过营建巨大的“公园城市”,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成都正构建起全新的城市生产生活图景,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

世界最长绿道 引领城市新生活

把体育课搬到绿道,带队体育老师张彦枫认为,这种融入自然的锻炼,可以让学生的运动效果更好,对于缓解学习压力,增进下一步学习的效率,具有更大的推动作用。“能明显感觉到孩子们比平时体育课时更加享受在大自然中的运动,同学们都说感觉像春游一样开心,轻松愉快。”

绿道上的体育课,只是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场景中的一个注脚。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在成都天府新区首次提出“公园城市”,成都对公园城市的探索也迅即开展。从首个专门研究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的研究院——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即宣告挂牌成立,到今年年初组建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其目的就是要不负总书记厚望,切实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转化为城市发展的生动实践,真正闯出一条新时代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来。

其中,建设世界最长绿道体系,着力构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便是其重要实践。一年多来,因绿道而发生改变的,不仅是同学们上课学习的形式,更多变化正随着绿道的铺陈,融入于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白天,周杰是坐在办公室编写代码的程序员;晚上,则是奔跑在天府绿道上的跑步爱好者。两年前他加入咕咚成都城南雨神跑团,渐渐爱上了跑步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尝试挑战了多场马拉松比赛,足迹遍布成都、宜宾等川内多个城市,里程数超过1500公里。

和周杰一样,陈霆也是一名在天府软件园工作的程序员,写程序、打游戏、宅曾是他日复一日、毫无波澜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偶然一次经过桂溪生态公园绿道,被立体的绿色生态环境所吸引,他决定进去逛一逛,恰好看到一群人正在为跑步热身,热闹的氛围吸引了他:“我感谢当时自己的冲动,改变了一直以来单调枯燥的生活,爱上跑步,进入了一个充满乐趣和活力的世界。”

据第三方机构戴德梁行发布的天府绿道项目已建成区域综合评估报告显示,“天府绿道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已在生态保障方面发挥较大作用,在推动成都文体旅商农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城市新的生活和发展方式上也已初见成效。”对于有着2000多人的咕咚成都城南雨神跑团来说,绿道俨然成为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最佳案例。

当然,绿道在改变了成都市民生活方式的同时,绿意的铺陈还让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变得温暖起来,并探索着一条实现绿色与发展“价值转换”的新路径。

天府绿道将不同特色的公园像珍珠一样串在一起,创造出全新的消费场景。“绿道建设不仅要将生态价值考虑进去,更要把经济价值转换出来,通过‘绿道+’,实现绿道资源的转换。”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2018年,全市绿道植入了2191个文商旅体设施,其中文化设施577个,旅游设施506个,体育设施1108个;开工建设了1080处各类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世界最大森林公园 引领城市格局新变化

在绿道串联的众多绿色空间之中,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无疑是受人关注的一个。它在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定位中,地位同样举足轻重。

这个全国首创的城市森林公园,南北绵延90公里,东西跨度10—12公里,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空间尺度绝无仅有,是全世界最大的位于城市内部的森林公园。打造成为“世界级城市绿心”,是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目标。成都城市也欲随着该公园项目的建设,实现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的有机融合,打破成都历来的单中心发展格局,促进城市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重塑成都产业经济地理,有效缓解大城市病问题,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开建2年来,通过大面积增绿增景,因地制宜建设步道、亭台观景等设施,城市森林公园的不少地方已成了“网红打卡地”。而这样的建设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所涉区(市)县,生态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登山步道、游园,部分主题公园已初具雏形。多彩森林、湖光掠影、田园风光、特色小镇、特色村落……空间格局的变化带来了产业经济地理的重塑,公园城市的建设不仅拥有了充足的绿色动能,经济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也因此得到更大助力。

城市格局千年之变之下,经济组织方式也在不断转变优化,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发展模式逐渐形成。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组织方式由“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公园城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主引擎,着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循环高效的生产方式,建立生态经济体系和绿色资源体系,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形成转型发展新路径。

优化绿色公共服务供给 引领城市发展新动能

与此同时,公园城市坚持以让市民生活更美好为方向,着力优化绿色公共服务供给,在城市绿色空间中设置高品质生活消费场所,让市民在公园中享有服务,使闲适市井生活与良好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在蓝天保卫战中,成都通过铁腕治霾、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搏出了2018年全年三分之二天数的优良天;在碧水保卫战中,通过实施“治水十条”和水污染防治“626”工程,2018年全面完成锦江干流和重要支流截污、清淤等工作。

通过实施“全域增绿”,成都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30%、绿地率达37.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5平方米。未来3到5年,成都将陆续建成100个城市公园,计划今年启动建设40个……在公园的打造上,将呈现出不同的类别和功能,如体育类的、儿童类的等,充分结合本地的历史文化、地域特点,以及周边居住的人群来对公园的功能进行定位,尽量满足周边居住老百姓的需求。

“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交通体系的构建同样给力。地铁线路的密织,让市民出行有了更多选择,更加便捷。去年12月26日,随着3号线二、三期与有轨电车蓉2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成都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增加至7条,运营里程从196公里增加到239公里;到2022年,地铁开通运营里程预计将达600公里以上,确立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摄影 弓箭 飞鱼 吕甲

原标题:公园城市 生态价值de战略考量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