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个论坛吸引了这么多“超强大脑”?

红星新闻网 2019-04-23 07:43

400多位中外嘉宾齐聚成都,携手发布《成都共识》,总投资额达844.3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集体签约,全新发布《公园城市——城市建设新模式的理论探索》专著。

从主旨演讲到平行分论坛,会场内,真知灼见,妙语连珠,精彩纷呈。从线上到线下,会场外,媒体聚焦,立体播报,吸睛无数。

为什么一个关于公园城市的论坛引发了如此之高的关注度?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的“公园城市”理念,是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人与自然关系演进规律、城市文明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和深邃洞见;是基于对成都独特生态本底、丰厚文化底蕴、国家战略作用的深切期许和历史嘱托,为全球城市面向未来探索可持续发展新形态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世界城市规划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

大咖云集,共话未来之城。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到联合国人居署专家、英国谢菲尔德景观院教授、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专家——从出席本次论坛专家的“不完全”名单可以看出,这个关于公园城市的论坛,汇聚了来自国内外规划、生态、经济、社会等诸多领域的顶尖大脑,吸引了生态园林、环境治理、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文化创意等广泛领域的企业家代表。

是什么吸引群贤毕至,相聚成都?还有很多人问,公园城市是什么?

那你一定要来成都看看。

因为,这里有规划大师的关切——

千百年来,龙泉山一直是成都东侧的生态屏障,如今,“东进”战略将这座山变成城市绿心和“会客厅”。沿着龙泉山“两翼”,分别是中心城区和东部新区,位于东部新区的天府新机场正蓄势待发;成都中心城区则由原来的630平方公里延展至3677平方公里。

以千年立城的静气塑造城市格局,成都的城乡形态正从“两山夹一城”的逼仄走向“一山连两翼”的开阔。这在城市规划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也是前沿规划理论与最新城市实践的结合典范。

因为,这里有生态学家的关注——

在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在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在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谁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笔走游龙,连缀“一轴两山三环七带”的16930公里,细绘大尺度公园城市肌理,形成覆盖成都全域的生态“绿脉”。剖析成都案例,人们不难发现,城市绿道,不仅是种草植树,更是用理念铺路,思路一变天地更宽。城市绿道,对接着现代城市人的“心路”,让田园诗意可望可即,也预示着整个国家的“出路”,绿色发展没有休止符。

因为,这里有经济学者的观察——

城市的本质在于提供有价值的生活方式。公园城市作为回应新时代人居环境需求、塑造城市竞争优势的重要实践模式,具有哪些体现时代特点的重要价值?

走进锦江绿道无人超市,感受新经济消费场景的超酷体验;夜游锦江勾勒成都最美夜景,文体旅商在此巧妙融合。在锦城绿道露营,公园城市正成为生态价值转化的重要载体;在夜游艺术市集街区淘宝,乡村正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场景媒介……公园城市,不仅正成为新技术的话语引领者和新业态的场景培育地,也正成为新模式的生态创新区和新经济的要素集聚地。

因为,这里有社会学家的关怀——

城市的主体归根到底是人,生产之外,还有生活。

外界如此评价公园城市的“成都逻辑”:抓住了“城市的本质是提供有价值的生活方式”的命脉。而这也是公园城市之于当下中国的特殊价值——其聚焦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引导的是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追求的是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

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基底上,成都人,如何用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智慧,努力打通多元价值实现通道,谋划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效”合一?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公园城市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成都的时代课题,是生态文明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全新探索。审好这道题、答好这张卷,需要集聚全球智慧、凝结社会共识、汇聚各方力量。

不同领域的“最强大脑”齐聚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在实地探访中,携手深化公园城市理论研究、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模式、推进公园城市价值表达、开创公园城市发展的新路径、分享公园城市治理成果,共同围绕公园城市这一时代课题,作出最前沿的观察,最深刻的解读,最专业的建议。成都,也必将借此次公园城市论坛的群英智慧,高扬公园城市建设的理想风帆,朝着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行!

原标题:为什么一个论坛吸引了这么多“超强大脑”?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