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天9次爆炸,310人死亡,这个正在流泪的国家,每年向四川至少捐赠500枚眼角膜

2019-04-23 1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2019年4月21日,复活节,这本是象征着重生与希望的节日,却因一场连环爆炸案,可能成了斯里兰卡人一生都不愿忆起的悲伤复活节。

当天早上,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圣安东尼教堂突然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之后科伦坡以北尼甘布市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及东部省拜蒂克洛市的一座教堂也发生了爆炸。不只教堂,香格里拉酒店、肉桂大酒店和金斯伯里酒店,也遭遇了炸弹袭击。

2天9次爆炸,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一个原本宁静安详的美丽岛国。

据据CNN报道,斯里兰卡警方表示,截至发稿,爆炸死亡人数已上升至310人,另有约500人受伤。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最新消息,在斯里兰卡连环爆炸中,有1名中国公民死亡,5人受伤,5人失联

据法新社报道,目前已有40名嫌犯被捕,据悉,他们都与一个极端组织NTJ有关。国际刑警已宣布,将派一支队伍前往斯里兰卡协助调查。另外,据当地媒体消息,恐袭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制造的。

据路透社最新消息称,斯里兰卡警方22日在首都科伦坡的主要车站发现87个炸弹引爆装置。

微信图片_20190423171131

一名儿童在教堂悼念斯里兰卡爆炸袭击遇难者。(图:新华社)

斯里兰卡因其国土形状被称为“印度洋的眼泪”,很多游客也用它来形容这个国家的迷人风光。

但你可曾知道,这个美丽的国家还是“世界的眼睛”

2144万是斯里兰卡的总人口数;

130万是主动签订协议愿意身后捐献眼角膜的人数;

约3500是每年捐献眼角膜的人数;

57是接受斯里兰卡眼角膜捐献的国家、地区数;

114是接受斯里兰卡眼角膜捐献的城市数;

14万是接受捐献后重见光明的人数。

这个小小的印度洋岛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眼角膜捐赠国,我国许多人移植的眼角膜也都是斯里兰卡人捐献的,四川就是其中最早的受益地区

最多一天收到50枚眼角膜▲▲▲

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7区,耸立着一座金色人像——这是著名的斯里兰卡眼角膜之父哈德逊·席尔瓦博士。塑像身后,便是驰名世界的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大楼。

微信图片_20190423171156

斯里兰卡角膜之父席尔瓦的塑像和背后的国际眼库大楼。(图: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据新华社报道,斯里兰卡眼库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眼角膜送来。一般来说,每天20枚是比较合理的数量,多了就不太好处置保存,但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天曾经接到过50枚眼角膜

微信图片_20190423171215

斯里兰卡国际眼库负责人贾纳特向记者介绍角膜保存情况。(图: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但他们担心仍然不够快,斯里兰卡国际眼库负责人贾纳特曾说:“目前的航运网络基本能够保证角膜离开人体后24小时内到达目的地。但要知道,尽管斯里兰卡向世界提供大量角膜,但与需求量比起来依然不够多。2014年,在中国一枚眼角膜会用于救治两例病人,为了病人更好地康复,我们希望能为中国提供更多角膜,希望尽快实现一比一使用。”

贾纳特的表态背后,是本国眼角膜捐献在数量上的充足性——在斯里兰卡这个只有2000多万人口的国家,已在无偿捐赠角膜志愿书上签上名字的人就有百万人之巨。

捐献是一种布施

▲▲▲

究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斯里兰卡人自愿签署无偿捐赠角膜志愿书?

以前斯里兰卡人并没有捐献眼角膜的传统,最初提出捐献眼角膜的是国际眼库的创始人斯里兰卡医学博士席尔瓦先生。

50多年前,席尔瓦亲眼目睹收治的不少眼疾病人因缺少眼角膜而导致失明后,怀着沉痛的心情写下了著名的《人死眼犹生》(《LIFE TO DEAD EYE》),这篇文章被后人普遍视为点燃斯里兰卡眼角膜捐献热情的一簇火苗。

微信图片_20190423171236

眼库实验室无菌操作台前工作人员正在对眼角膜进行专业处理。(图: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在席尔瓦的不懈推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斯里兰卡人接受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善行,是一种“布施”。

谈到“布施”,斯里兰卡人大多信仰佛教,非常乐善好施,无关乎贫富贵贱,分享和给予是他们的美好品性。

他们相信,布施身体部位可以帮助他人,尤其是布施眼角膜可以让他人重见光明,这样可以换来“福报”。所以,越来越多的斯里兰卡人在生前签字表示死后志愿捐献眼角膜。

但不可否认的是,斯里兰卡眼角膜捐献能有今天的局面,还得益于有席尔瓦博士等一批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推进,在巧妙结合宗教思想的同时,号召宗教界、政界、文化界人士进行带动性捐赠,全国密集而强大的采集网络则同期进行,终于在今天形成全民捐献的盛景。

并且作为表率,斯里兰卡每一任总统都捐献了眼角膜。现任总统西里塞纳和夫人8年前签署了捐赠书,前总统拉贾帕克萨还担任部长时就和夫人决定捐赠了。

角膜捐赠网络由

骑摩托车的乡村医生构成

▲▲▲

除了需要有足够多的眼角膜捐献者以外,采集工作也很关键。国际眼库会在逝者去世后的4个小时内有上门服务。为了保证珍贵的4个小时采集时间,在斯里兰卡6.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国际眼库设有450多个联络处

几乎每个联络处的乡村医生都在国际眼库得到过专业培训,一旦家庭中有人去世的话,消息会第一时间被送达到当地联络处,由联络专员前往逝者家中探访,确保在逝者去世后珍贵的4个小时内完成意愿询问、捐赠签署、球体摘取并第一时间送达眼库。

微信图片_20190423171258

为保证角膜捐赠效率,每一个联络处的医生都有一辆坐骑——斯里兰卡庞大的角膜捐赠网络,正是由一个又一个骑在摩托车上的乡村医生构成。

每年为四川地区捐赠不少于500枚眼角膜

▲▲▲

中国拥有超13亿人口,眼角膜捐献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医用。每年中国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有300多万人,但实施手术仅为5000例。

从2013年起,全球最大的眼角膜库斯里兰卡国际眼库与成都一家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斯方眼捐赠协会承诺,未来10年每年将为四川地区捐赠不低于500枚眼角膜,让四川在全国率先拥有快速可靠供应和较大量储备的国际眼库。

2014年2月27日下午,成都爱迪眼科医院在收到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捐赠的眼角膜后,立即为4位患者安排角膜移植手术。12岁患有病毒性角膜炎的男孩阳阳(化名)在等待四年后成为首名接受手术的幸运儿。

在签署协议之前,川大华西医院每年约有100例角膜移植术都是靠本地捐赠,但等待手术的有三四百人,一般都要预约3年后才能排到手术。签署协议后,四川角膜病患者的手术等候期大幅缩短。

不止是四川,迄今为止,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已和中国多个城市眼科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遍布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成都、西安、哈尔滨、长沙、宜昌、合肥、沈阳、海口等等,给许多人带来了重新看见世界的机会。

50多年来,斯里兰卡人一直在以捐献角膜的方式实践对世界最高的人道主义精神。这样的斯里兰卡值得我们所有人尊重。

我们衷心祝福这片美丽的土地、这些善良的人能够尽快走出阴霾,迎来属于他们的光明。

编辑:代文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