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博牵手宝格丽 五一小长假成都可看一场“灵蛇”艺术大赏

2019-04-23 18: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4月23日报道 一边是古蜀国刻划翅膀的青铜蛇,一边是2018年新近面世的时尚蛇形饰品;一边是东汉的伏羲女娲画像石,一边是西方现代艺术家炫酷的蛇形雕塑……记者今天从成都市博物馆获悉,糅合了多种艺术形式的《灵蛇传奇》艺术大展将于4月30日在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与公众见面,这是成博与世界顶级设计品牌宝格丽的典藏机构首次联合组织多国古代文物、艺术品举办的主题艺术大展。

1

据介绍,展览汇集了中国、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日本、葡萄牙等7个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和基金会的古代文物和现当代艺术品,183件(套)展品来自国内7省(自治区、直辖市)13家文博单位,以及罗马国家博物馆马西莫宫、都灵皇家博物馆、意大利卡比托利欧博物馆、日本三潴画廊等国际著名博物馆、艺术机构。

7国艺术品来蓉展览 不同文化语境的灵蛇架起中西艺术对话的桥梁

本次展览中,7个国家的知名文化机构联手为蓉城市民奉献了一场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盛宴,古代文物与现代艺术的交相辉映,向观众展示出不同地域的文明,尽管相隔万里,却同样被蛇这种连接天地的强大角色所吸引,借助这种神奇的动物,在天地、神祇和人类之间,架设起文化沟通的桥梁。

untitled

握蛇的赫拉克勒斯

2

成汉灰陶俑

古罗马时期的“握蛇的赫拉克勒斯”大理石雕像和成汉灰陶俑,分别来自意大利和中国,其年代相隔约150年,都是握蛇的人物形象,它们将拉开展览中西文化对话的帷幕。

3

鎏金铜玄武

中国古代四大神兽之一的北方神玄武,从汉代就以龟蛇合体的形象为人们所熟知。本次展览中就有一尊来自湖北省博物馆的明代鎏金铜玄武,巨蛇鳞甲竦然,俯视于下,与昂首回顾的龟首相呼应,流畅的线条刻画出充满力量感的躯体。

《猫蛇》 亚历山大·考尔德

《猫蛇》 亚历山大·考尔德

《恐龙》 邬建安

《恐龙》 邬建安

无独有偶,与之相隔不远的艺术品单元,也有一件由两只动物组成的作品——来自20世纪最伟大的雕塑家之一的亚历山大·考尔德的《猫蛇》。有别于铜玄武的具象生动,《猫蛇》充满了孩童的趣味和灵性,蛇的形象脱去了神圣庄严,洋溢着喜乐与活力。而中国艺术家邬建安的《恐龙》则采用蛇的骨骼、马鹿角及金属组成,力图唤起人们对蛇柔韧多变的体态的记忆。

宝格丽嵌玉蛇形手镯表

宝格丽嵌玉蛇形手镯表

宝格丽将展出蛇形珠宝 现代艺术的灵蛇之光碰撞出美的对话

在现当代社会中,蛇渐渐褪去了神性,城市的扩展与延伸让蛇远离了人们的生活,但人们对蛇的认知与表达却并未衰减。作为留存在不同地区古老文明与历史中的文化符号,它依然具有神秘、强大、美丽、守护等多重意义,并在现当代艺术家的穿着中占据了特殊的地位,在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里都衍生出了别具一格的独特表达。

1926年《图兰朵》戏服

1926年《图兰朵》戏服

1926年,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上演歌剧《图兰朵》,公主图兰朵的戏服就是一件金碧辉煌的蛇形礼服,它体现并强化了女性的魅力,让歌剧中不屈不挠的公主在聚光灯下显得分外迷人。宝格丽的蛇形珠宝和艺术品,更以其华丽精美的设计,将蛇形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巅峰。这些美与艺术的具象表达,都将在展览中一一上演呈现。

本次展览的展陈设计也充分契合了蛇的神秘气息,展厅按“八芒星”形状切割,地面上的铜板道路蜿蜒向前,仿佛灵动的蛇在指引方向,带领观众一步步探寻蛇的世界。

成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是以“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的文博实践,也是借以阐释“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天府文化特质的具体举措,更是促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西部文创中心的文化行动。我们期待着《灵蛇传奇》在天府之国迸发出独特的魅力火花,为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共存,构筑一场美与创造的艺术之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