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回应消费者贷款变多:前期金融方案不够透明

成都商报 2019-04-24 07:32

36万购买二手宝马车,首付13万,原本23万的贷款却变成了29万。对于罗女士的购车情况,在22日当天的协商中,成都优信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会向上级反映相关情况,当天下午6点前会给出一个答复。不过据罗女士介绍,截至23日下午,对方也没有主动与其联系处理。

23日,记者也与优信公司取得了联系。据优信公司总部一名公关负责人卢女士回应,经过了解,罗女士的购车过程相对复杂,因时间久,不好还原真实购车过程,“但也不敢保证当时我们的工作人员就没有一点儿失误,所以我们愿意承担企业该有的责任”。其同时提到,此前,优信存在金融方案不够透明的问题。

回应

购车过程涉及多方较复杂 此前金融方案不够透明

经过多次联系,罗女士依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在22日最近一次与成都优信公司沟通中,罗女士曾提出诉求,要对方对多出的6万元贷款进行说明并列出清单,但对方的答复并没让其满意。“只说里面有他们的一些成本和利息,清单也列不出来。”

“我的诉求很简单,把多的这6万元全退给我。”罗女士介绍,22日的沟通协商中,对方表示会在当天下午给其回复处理办法,但直到23日下午也无人与她联系,“只有我给他们打过一次电话。”

23日,记者与优信公司总部一名公关负责人卢女士取得了联系。其介绍,经过了解,罗女士的购车过程较为复杂,涉及多方,其车并不在优信购买,而是在一家二手车车商处购买,再由优信公司做的金融服务方案,中间还牵扯到部分其他金融机构及中介。

卢女士介绍,其中各个环节都可能存在问题,但具体是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核查起来难度很大,比如有二手车商家给客户报的价格与在优信这边做金融方案时报的车价可能不一样,存在信息不对称情况。时间久远,便不好还原罗女士的真实购车过程。“但我们也不敢保证当时我们的工作人员就没有一点儿失误,所以我们愿意承担企业该有的责任。”卢女士说。

卢女士也提到,前期公司的确存在一些金融不透明问题,也引发了不少客户的投诉。为此,2018年12月后的金融方案里便增加了一个明细表,明细各项费用,每一项都跟客户说明。之后又加入了视频确认,“就是让客户录视频已明确自己在金融方案里的每一项费用。”

卢女士表示,在罗女士问题的产生中,可能有多个方面,公司业务员也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可能前端这个销售,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别的什么,做了一些手脚”,同时,“也有可能是车商和中介勾结。”。

“但我们觉得当时可能我们也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愿意给客户赔偿。”卢女士表示,将立刻安排人与罗女士协商处理。

热议

多人称分期购车中曾被多贷款

几百元差距大部分人难以察觉

罗女士的贷款购车经历经报道后,也引起了一些具有类似经历的消费者热议,多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在分期购车中曾被多贷款。

去年3月,刘女士在成都一家二手车公司购买了一辆总价12.8万元的汽车,首付4.8万,经二手车公司里的金融代办点办理车贷8万元。在还贷近一年后,其才发现每月偿还车贷与实际车贷金额存在差距,经核实得知,其实际贷款金额为9.8万元,超出1.8万元。

“担保公司后面承认多出的1.8万元是他们和二手车公司所收。”刘女士介绍,自今年2月份发现问题后,持续与二手车公司交涉两个多月,并向消协投诉后,才得到了解决,退回了部分钱款。

“他们当时签合同的时候具体金额没让我看,事后也没有给我看合同。”刘女士说。

宜宾的李先生也曾遇到被多贷款的经历。今年2月底,其在成都通过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办理车贷购买了一款19.2万元的丰田汽车,贷款13.2万。今年3月份,李先生发现自己每月的还贷金额要比实际金额多出不少,实际贷款金额为14.89万元,多出了近2万元。

“其实就是在合同上做了手脚,当初只写了一个月供4700多元,解释说这是第一个月的,后面每个月就会减少,但实际上每个月都是这么多。”李先生说。

对此,在成都二手车行业从业多年的袁先生表示,一般情况下,对于征信稍差的客户,除了会提高首付,另外也会提高一部分贷款的本金,但另一方面,行业内也会将一些手续费以及相应的部分利息算在里面,贷款金额也就增加了,不过几百元的差距,大部分消费者是难以察觉的。

消协:消费者遇纠纷可进行投诉 对不当或疑惑条款应当及时提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就消费者购车贷款向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成都市消费者协会进行了反映,市场监管部门回应,涉及到贷款问题,具体定性则需要金融部门对其进行定性。成都消协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如果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与商家产生了消费纠纷,可以及时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消协会对情况进行核查了解,组织解决,维护消费者权益。

不过,消协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在合同签订阶段产生的“不清楚”、“不注意”或疑惑,作为成年消费者应当对合同本身进行仔细地查看阅读,慎重签字,对不当或疑惑条款应当及时提出,甚至拒签。如果签字,对后续可能产生的问题也应当担负自身的责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伍伟欣

原标题:优信回应消费者贷款变多:前期金融方案不够透明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