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专访皇马001号会员 追随87年见证皇马13次称霸欧冠

2019-04-24 08: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在中国足协职业俱乐部准入工作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公开表示,中国足协将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把中超联赛打造成世界第六大职业足球联赛。同时,李毓毅表示,要通过狠抓赛风赛纪、提高比赛质量、加强观众参与和育人造星四大手段实现上述目标。此言一出,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和热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为此特别策划连续推出系列独家报道——“六大联赛借鉴启示录”,今天我们将回到足球最本质也是最温暖的所在——球迷身上。众所周知,西甲两巨头巴萨和皇马都是会员制俱乐部,球迷们支持他们心爱球队最好的方式就是成为他们的会员。而会员制有什么优点呢?它能给球迷们什么样的情感呢?我们身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特约撰稿人、《阿斯报》副总编哈维尔·马塔亚纳特地为我们独家专访了皇马001号会员、今年已经94岁的塞尔吉奥·涅托。

西班牙1990年10号法令,被称为《体育法》,让西班牙俱乐部们在1992年之前改组成为责任有限体育公司,变成有一定注册资本的经济实体。此前俱乐部所欠的债务越多,其需要的注册资本额也就越高。而经过核算,整个西班牙只有四支俱乐部(巴萨、皇马、毕尔巴鄂和奥萨苏纳)能够达到无负债,因此这四支俱乐部最终没有被公司化,而是保持了原有的会员制。所有的会员仍然被保留,他们四年一次,选举出自己的主席。

而其余的俱乐部虽然已经成立了有限责任体育公司,但是他们仍然保留有会员资格。这些会员除了需要缴纳会费、还有权利优先获得主场的季票。因此,如果要说会员的话,西班牙所有俱乐部都有会员,但是真正的会员制仅仅存在巴萨、皇马、毕尔巴鄂和奥萨苏纳四支球队。重要的区别就在于,这四支球队的会员对于球队的重大事务有决策权。

据我们统计,皇马拥有超过9.3万名会员,其中仅有6.2万人是订了球队球票的;巴萨拥有超过14.3万名会员,其中8.5万人订了球票;马竞拥有12.5万名会员,其中5.65万人订了球票。当然,伯纳乌、诺坎普和万达竞技场没有那么大的容量在一场比赛能够容下所有的会员和非会员购票者,并不是所有订了球票的会员都会在每一场比赛赶赴现场观赛。

目前在西甲全部20个俱乐部大约共有超过60万名会员。现在很多会员都在抱怨西甲联盟的比赛时间更多是为电视转播考虑,而不是为会员着想。从周五到下周一,经常会有很多工作时间或者很早时间开球的比赛。西甲联盟主席哈维尔·特巴斯对此解释道,西甲的比赛时间不仅仅是要照顾会员,还要照顾西班牙和全世界其他地方的球迷观看比赛,因为他们也付了费看球。

QQ截图20190424080311

皇马的001号会员是塞尔吉奥·涅托

最爱的是拉莫斯 相信齐达内

皇马的001号会员是塞尔吉奥·涅托,他今年已经94岁了。涅托的父亲在1932年就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皇马注册成为会员。当我与他联系时,涅托表示仍然记得自己在现场看的第一场“世纪大战”,那是1934年,皇马在主场4比0大胜巴塞罗那。他也还记得1932年,皇马8比2横扫巴萨,制造了当时两队交锋历史上最大的惨剧。

涅托还记得当时皇马的门将是里卡多·萨莫拉。涅托最喜爱的皇马球员是路易斯·雷吉罗,“他踢球非常优雅,他们叫他‘小米粒’,还有昆科斯,他总是在额前绑一条发带。我也很喜欢萨莫拉,他简直是门神!我的父亲曾在1936年国王杯决赛时去瓦伦西亚看球,当时萨莫拉高接抵挡,将巴萨的所有进攻机会都化解了。当爸爸回到家时,他谈论萨莫拉时发亮的眼神我至今都记忆犹新!”涅托坚信,真正将皇马变成无敌球队是迪斯蒂法诺,“他不但本人非常勇敢,还激发了全队球员的战斗欲。他是皇马赢球的原动力,他带球射门的技术真是无敌!”

涅托见证了皇马全部13次夺得欧冠冠军,“第十座欧冠锦标本来应该早点来到。有一段时间我们做错了事情,走了一些弯路。我记忆最深刻就是那次在里斯本与马竞的欧冠决赛,当时拉莫斯打进的那个制胜球。我当时在伯纳乌球场看大屏幕直播,当时我们已经快接近绝望了,但是那个进球让大家沸腾起来了!”涅托表示,他当时心脏病都快要犯了。“所以至今我还是很爱拉莫斯,虽然他最近做了很多不靠谱的事情。我最喜欢的守门员无疑是卡西利亚斯,还有耶罗、罗伯特·卡洛斯、雷东多、齐达内、C罗、劳尔,我都非常喜欢。”

涅托已经在期待皇马的第14座欧冠冠军了,他相信齐达内会重新把球队带上正轨。

最老会员已经105岁

我还认识一位球迷,是毕尔巴鄂注册的001号会员,他的名字叫胡安·安东尼奥·比卢姆布拉雷斯·罗德里格斯。他今年已经92岁了,自从1939年开始就注册为毕尔巴鄂俱乐部会员。我所在的《阿斯报》曾经采访过他,他表示自己出生于1926年7月28日,很小就成为了毕尔巴鄂死忠球迷。

安东尼奥说:“我在二战之前就曾经看过布拉斯科踢球,他穿着蓝色高领球衣踢球时的矫健身姿我至今难忘,还有查托。1933年,我还七岁时就曾去过毕尔巴鄂足球学校学踢球。”布拉斯科是西班牙队名宿,曾是第一位获得萨莫拉奖的毕尔巴鄂门将,1928–1936年他效力于巴斯克球队,后来移民去墨西哥并在阿根廷河床队效力。查托也在二战之后去了南美联赛。

1939年,毕尔巴鄂第一次开放会员注册时,小安东尼奥就来到了俱乐部文书处所在的阿亚拉大街报名。安东尼奥记得当时的阿亚拉大街距离俱乐部所在地仅有几个街区,当时接待他的俱乐部秘书叫路易斯·卡萨胡安那。

期间,西班牙内战爆发了,也给西班牙足球带来了巨大打击。安东尼奥还记得,那是1937年6月19日,佛朗哥的部队进驻了毕尔巴鄂俱乐部,“他们之前已经占领了吉普斯夸,后来又去了坎塔布里亚和阿斯图里亚斯。西班牙联赛因为内战停止了,我们只有看巴斯克队与阿拉瓦、吉普斯夸和坎塔布里亚等几个对手的球赛。

安东尼奥虽然是毕尔巴鄂一号会员,但并不是最老的那个。毕尔巴鄂最年长的会员何塞·迪亚兹·赫雷洛出生于1914年11月23日。赫雷洛出生时,毕尔巴鄂才刚刚成立16年,但是已经取得了四次国王杯冠军的荣誉。当他还是孩子时,从未缺席过毕尔巴鄂主场圣马梅斯球场的任何一场比赛。这座球场仅仅在他出生前一年才竣工,当时仅有3500人的容量。其实早在1928年8月1日,当赫雷洛仅仅14岁时,他的父亲就已经带他前往俱乐部位于阿尔卡萨瓦的总部,注册成为毕尔巴鄂的会员。但是在西班牙内战时,他被剥夺了会员资格。因此当后来毕尔巴鄂重归西甲又启用会员制时,他失去了成为一号会员的资格,后来在1941年时,赫雷洛重新成为俱乐部会员。2017年6月最新的一次统计时,他是俱乐部第32号会员。

现年105岁的赫雷洛仍然住在距离圣马梅斯球场不远的地方,每场毕尔巴鄂的主场比赛他仍然希望到场观赛。有时候,他的医生会让他不要去看某些太早或者太晚的比赛,但是他仍然会尽力到现场,坐在球门背后的看台上。球员们表现不好时,他还会嘘他们,并且评价VAR是“剥夺了大家对于足球的爱”。这,是一份接近百年的爱。

特约撰稿 西班牙《阿斯报》记者 哈维尔·马塔亚纳

约稿/编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原标题:独家专访皇马001号会员 追随87年见证皇马13次称霸欧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