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追梦火焰蓝】三峡大坝上护船15年 “零事故”背后藏着一本秘笈

2019-04-24 18:28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三峡大坝的五级船闸间,装载着化学危险物品的几艘货船缓慢向前挪动,逐级过闸。岸上的消防队伍如影随形,消防员的双眼紧盯货船,丝毫不敢松懈。船走到哪儿,他们就紧跟到哪儿。一趟下来要走1.6公里,却要花费他们3-5个小时。

对湖北宜昌三峡坝区消防特勤大队来说,这就是它的日常工作。消防大队就像一支保镖队伍,要随时处理一切突发事故,保障船只与大坝的安全。

消防队在闸区岸上护送危化品货船。(三峡坝区消防特勤大队供图)

三峡工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具有巨大的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工程修建后,过往的大型船舶都需要经过五级闸口。每个闸室长为280米,宽只有34米。空间密闭、狭窄,每日却有一批装载汽油、甲醇、乙醇、丙酮等易燃易爆危化品的船舶途经其中。在消防员们看来,这些货船就像移动的炸弹,“稍有意外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灾难”。

然而,在此守护了15年、护航4300余次的这支消防特勤大队,却将20000余艘危化品货船安全送过坝区,创造了“零事故”的记录。

大型船舶经过三峡大坝五级闸口。(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摄)

15年“零事故”背后的秘笈是什么?

左岸中队队长陈魏认为,首先要认真、耐心做好随船监护工作。“闸区冬天是风口,夏天像火炉——太阳当头时,地表温度高达六七十度。”他说,穿着近20斤重防火服、还背着设备的消防员,三五个小时走下来,往往大汗淋漓,衣服上能留下盐渍。长年累月,人也被晒黑了。而遇到雨雪天气,他们非但不能休息,还要花更长时间护送因天气而逗留的船只。

“只有一丝不苟,才能排查出隐患。”当了15年消防员的陈魏说,这些年能坚持下来,靠的是一种荣誉感。有时山上的游客看到他们在护航,会拿起手机给他们拍照。这让陈魏觉得自己的付出是被认可的,有价值的,“很骄傲”。

训练中,消防员在模拟救火。(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摄)

左岸中队政治指导员李学根对此感同身受。他认为,保护好三峡大坝,让人们看到它的雄壮,他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在李学根看来,15年的“零事故”记录还离不开消防大队日复一日的训练。灭火、拎沙包、扛燃气罐……无论新兵还是老将,消防员每天都要进行体能和技能训练,不分阴晴雨雪,有时要练上七八个小时。“只有千锤百炼,模拟任何情况下的救援,才能确保灾害真正发生时,我们能快速、高效、安全地实施救援。”李学根说。

此外,技术创新也给这支队伍的救援工作注入新力量。陈魏和战友设计的干粉快速扩散器,加快了地下电厂廊道的灭火速度。据陈魏介绍,地下电厂廊道长且曲折,一旦发生火灾,用传统的灭火器扑火,既低效又不安全。为此,他和伙伴没事就琢磨怎么改进灭火方法。经过一个月的尝试,他们设计了这个便携、能远程喷射大量干粉的机器——十秒可扑灭100米廊道上的火。同时,他们还发明了便于从闸室往岸上送人的救人软梯等。

训练中,消防员模拟用干粉快速扩散器灭火。(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摄)

在三峡坝区消防特勤大队政治委员林海看来,这就是队魂的力量。他说:“这个队伍要有信仰,要知我三峡、爱我三峡、守我三峡,才能更好地服务和保护它。”(记者陈锐海)

原标题:【追梦火焰蓝】三峡大坝上护船15年 “零事故”背后藏着一本秘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