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30年如一日奔波雪线 邮路驾驶员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2019-04-24 18: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4月24日报道 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累计行驶里程140多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其美多吉就是这条雪线邮路上的使者。今日,“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

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30年来仅在家度过5个除夕

邮车是他的第二个妻子

今年56岁的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承担川藏邮路甘孜到德格段的邮运任务。

1989年,德格县邮电局买了第一辆邮车,在全县公开招聘驾驶员,他也去报了名。报名的人特别多,其美多吉车开得好又会修车,一下被选中了。1999年,其美多吉从德格县邮电局调到甘孜邮车站,跑甘孜到德格的邮路。

“这一路最危险的路段就是翻越雀儿山。”其美多吉说,雀儿山海拔高,常常是山下风和日丽,山上雪花飘飘,路面霜冻结冰。常年跑这条路的驾驶员基本都曾被大雪围困过,有人甚至被困过整整一个星期。其美多吉回忆,2000年2月,他和同事顿珠在山上遭遇雪崩,进退无路,两人用加水桶、铁铲等工具一点一点铲雪,不到1000米的距离,整整走了两天两夜。

30年来,他没只在家里过过5个除夕,两个孩子出生时,他都在运邮路上。其美多吉戏称:“邮车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妻子。”

运输途中身中17刀

经过六次手术终于重返邮路

细看其美多吉,会发现他的右脸有一道明显的刀疤,疤痕背后藏着的,是他在雪线邮路上一次惊心动魄的故事。

2012年9月的一天晚上,其美多吉跟往常一样行驶在川藏线上。远远望去,前方有个陡坡,其美多吉熟练地将车速减慢。就在这时,突然出现了一群持有砍刀、铁棒、电棍的人,将邮车团团围住。危急关头,其美多吉没有犹豫便下车直面歹徒。来不及反应,砍刀和棍棒已齐齐落下。那一天,他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4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左脚左手静脉被砍断……在重症监护室躺了一个星期,其美多吉才挣扎着活了过来。

受伤后,他经历了大大小小6次手术,伤情虽然逐渐好转,但左手和左臂一直动不了。不愿向命运低头的他,四处求医。“一位老中医告诉我,我左手和胳膊上的肌腱严重粘连,要想恢复,必须先强制弄断僵硬的组织,再让它重新愈合。”其美多吉回忆起康复的那段时间,到现在都觉得后背发凉。幸运的是,在坚持锻炼了两个多月后,其美多吉的手和胳膊终于可以抬起来了。

在身体基本恢复后,同事们都劝他别再开车了,既是心疼他的身体,更怕他再遭遇不测。但其美多吉义无反顾地重返雪线邮路。回归车队的那一天,同事为他献上哈达,他转身把哈达系在了邮车上。

其美多吉驾驶邮车行驶在雪路上

其美多吉驾驶邮车行驶在雪路上

随着网购的兴起

原5吨载量邮车升级为12吨

随着网购的兴起,高原上的邮件包裹越来越多。“从前,邮车总是运进来的东西多,运出去的东西少。”其美多吉告诉记者,德格印经院的精美藏经、南派藏医的藏药、高原上的土特产都通过邮车走出藏区乡村,“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趋势愈加明显。原本5吨载量的邮运车已升级为12吨,甘孜到德格每天两辆邮运车都是满载运行。

虽然邮件增多,工作量不断增大,但百姓的信任和需要却让其美多吉干劲更足了。“小时候还只是对邮车的向往,当真正从事这项工作后,才明白了邮运对老百姓的意义。”其美多吉说,在他的邮车上,装的是党报党刊和机要文件、装的是孩子们的高考通知书、装的是堆积如山的网购包裹,这些都是乡亲们的期盼和希望。

“我看到大家拆包裹的样子,心里就高兴。”其美多吉说,雪线邮路上的30年,见证着祖国对藏区的巨大扶持,每当老百姓看到邮车,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这里。一个人的邮路是寂寞的,也是孤独的,但这是他的人生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雪线邮路,我一生的路。”他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