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空间站来了 2022年前后“天宫”将建成!

2019-04-24 20: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

23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首次以视频形式向公众披露了中国空间站任务计划安排和工程研制建设进展。

据介绍,2022年前后,中国空间站“天宫”将正式完成在轨建造任务,成为长期有人照料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支持开展大规模、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实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国空间站核心舱。中新社发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供图

中国空间站长啥样?

23日,中国载人航天庆祝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活动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首次以视频形式向公众披露了中国空间站任务计划安排和工程研制建设进展。

据介绍,中国空间站命名为“天宫”,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总体方案优化,通过交会对接和转位组装构成空间站本体。其基本构型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Ⅰ和梦天实验舱Ⅱ,每个舱段规模20吨级。

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由神舟载人飞船提供乘员运输,由天舟货运飞船提供补给支持。空间站设计寿命10年,可根据需要,通过维护维修进一步延长寿命。额定乘员3人,乘组轮换期间短期可达6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视频截图。视频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天和舱用于空间站的统一管理和控制以及航天员生活,有3个对接口和2个停泊口。停泊口用于问天舱、梦天舱与天和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对接口用于神舟飞船、天舟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

同时,空间站规划了密封舱内的空间实验柜、舱外暴露实验平台以及共轨飞行的巡天光学舱,支持在轨实施空间天文、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基础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等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舱外暴露实验平台。视频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现在进展如何?

目前,空间站研制建设稳步推进,主要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已经完成,各系统正在按计划开展初样、正(试)样研制及试验。其中:

★天和一号试验核心舱已完成初样阶段综合测试、真空热试验等大型试验,即将转入正样阶段。

★问天舱和梦天舱完成初样舱体结构生产,正在开展总装工作。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完成初样阶段研制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飞行产品生产及其发动机可靠性增长试验。

★神舟飞船、天舟飞船,以及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正在进行正(试)样产品组批生产。

★航天员系统开展了长期载人飞行综合模拟验证、出舱活动水下验证等大型地面试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的初选工作已完成,舱外航天服正在进行飞行产品生产。

★空间应用系统已基本完成空间站载荷项目方案研制工作,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应用领域正在按计划开展研制工作。

★巡天光学舱平台和多功能光学设施一体化方案设计工作基本完成。

★着陆场系统开展了总体方案设计和科研项目规划编制。

★酒泉发射场、文昌发射场、测控通信等系统已按计划启动实施设施设备改造相关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2022年将完成空间站建造

根据飞行任务规划,中国空间站工程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建造和运营3个阶段实施,其中:

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安排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天和一号试验核心舱、神舟飞船、天舟飞船等6次飞行任务;

建造阶段安排了问天舱、梦天舱、神舟飞船、天舟飞船等6次飞行任务;

空间站任务阶段的首次飞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组织实施。

根据计划部署,中国将在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建造。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视频截图。 视频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可上九天揽月 加油中国航天!

从一人飞天到多人飞天

从在轨一天到中期驻留

回顾中国航天一路走来的精彩瞬间

这部历史有点“燃”

1970年4月24日

中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

“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图片来源:新华网

1999年11月20日

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实验飞船“神舟”号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05年5月27日,两个女孩在河南科技馆观看“神舟一号”飞船。中新社发 慎重 摄

2003年10月15日

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

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杨利伟向人们挥手致意。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2005年10月12日

“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被顺利送上太空

中国实现了“多人多天”飞行任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神舟六号”航天员在记录飞行笔记。中新社发 齐彬 摄

2008年9月25日

“神舟七号”成功发射

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顺利升空

完成了中国航天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

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

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2010年10月1日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

“嫦娥二号”发射成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全月球摩尔威德投影图。中新社发 嫦娥二号 摄

2012年6月16日

“神舟九号”飞船搭载着景海鹏、刘旺

和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飞向太空

点击进入下一页

神九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安全着陆,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出舱后敬礼。中新社发 李靖 摄

2013年6月11日

“神舟十号”发射成功

搭载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

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

完成了世界第二次、中国第一次太空授课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3年6月13日13时18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图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大屏幕播出对接实时画面。中新社发 孙阳 摄

2016年9月15日

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

“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年9月15日,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中新社发 孙浩 摄

2017年4月20日

中国首艘货运飞船

“天舟一号”发射成功

与“天宫二号”实现交会对接

中国航天正在迈进“空间站时代”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4月20日,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2019年1月3日

嫦娥四号探测器

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预选着陆区

并传回世界第一张

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嫦娥四号探测器动力下降过程降落相机拍摄的图像。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可上九天揽月!

加油中国航天!

(作者:冷昊阳)  

原标题:中国空间站来了 2022年前后“天宫”将建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