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一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启动

2019-04-25 06:5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新一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2019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已形成,正在部际间征求意见,有望近期出台。年内将摸清家底,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还将扩大改革试点,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进程。此外,相关部委正开展重大政策调研督导,抓紧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制度,税收、财政、金融、土地等支持政策或相继推出。

2014年,原农业部等三部门出台《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进一步提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云华认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激发集体资产要素的重要方面,其核心是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以此明晰集体及其成员的资产权利,激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要素功能,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23日介绍,2015年以来,我国先后开展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共确定3个省、50个地市、279个县为中央试点单位,前两批129个县的试点任务已经完成。截至目前,全国超过15万个村完成了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认集体成员3亿多人,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3251亿元。

为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年底前将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目前各地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广东6个国家试点单位均已基本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湖南、河北等地出台文件,要求2019年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河南、吉林则要求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清产核资。此外,今年将再选择10个左右省份、30个左右地市、200个左右县整建制开展试点,力争将试点范围覆盖到80%左右的县。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有望迎来新突破。数据显示,自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以来,33个试点县(市、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已入市地块1万余宗,面积9万余亩,总价款约257亿元。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待试点进一步推进,土地管理法修改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将入法并向全国推广。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符合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

原标题:新一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