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是成都经济持续向好的底蕴

红星新闻网 2019-04-26 07:01

规模以上工业开局增速近五年来首次高于年度目标,37个工业大类中,31个行业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1.6%,新经济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7%;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占全省规模比重84.8%;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4和9.2个百分点;市本级政府服务事项“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实现率分别实现93.9%、25.6%、55.5%……

一系列“开门红”的数据,凝结为成都一季度经济总体形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0%,高于全国、全省水平,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这是速度与质量并存的“开门红”,这是在突围转型发展中来之不易的“开门红”,这是新发展理念在成都落地落实的最新注解。

数据会说话,数据是最好的例证。

分析一季度经济数据,我们看到创新的力量。

一季度,“东进”区域完成投资增长23.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3.2个百分点;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完成投资增长21.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1.2个百分点。重点区域投资增速较快,体现出成都调整优化城乡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正逐步凸显出发展成效,体现出成都坚定不移推动城市发展理念创新带来的积极效果。

一季度新增新经济企业3840家,新经济企业总数达4.2万家,同比增长27.0%;高技术制造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4.7%,较上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新经济成为成都经济运行数据中的一大亮点。亮点来自于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定力,亮点来自于聚焦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加快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以有效投资优质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的创新思路。

分析一季度“成绩单”,我们看到开放的能量。

一季度,成都实现进出口总额1238.2亿元,同比增长21.0%,占全省规模比重为84.8%;成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329.7亿元,增长6.9%,占进出口总额的26.6%。

作为成渝城市群发展的极核引擎,作为肩负国家使命的中心城市,成都始终不忘胸怀全局跳出成都看成都,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中发展自己。如何更好地服务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新一轮西部开放开发战略,持续强壮主干能力,是成都一直研究的课题。一季度的进出口数据显示,成都的“单元测验”成绩不错。

一季度,成都空中通道不断拓展,航线总量达344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16条,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全社会铁路客运量、货运量分别增长20.7%、17.7%;开行国际班列586列,综合重箱率93.9%,班列境外站点数增至25个。

成都深知,成都未来发展最大的时代机遇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中国城市在世界崛起,最大的外部变量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引领成都由“内陆腹地”跃升为“开放前沿”。当下的成都,正借势用力推进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加快“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数据显示,通过构建多向度战略通道,成都不断拓展国际航空大网络、铁海联运大通道和国际物流大平台,已初显成效。

分析一季度“成绩单”,我们看到环境的引力。

一季度,成都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实现率93.9%,“马上办”实现率25.6%,“网上办”实现率55.5%。随着金融政策的集中出台,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95万亿元,同比增长6.7%;贷款余额3.43万亿元,增长13.0%。不论是政务服务提升还是金融环境改善,都在向外界传递一个鲜明的信号:成都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绝不会停留于口号,而是要逐一抓落实。

一季度,成都实际到位内资、利用外资实际到位分别完成1639.44亿元、35.54亿美元,分别增长12.5%、2.8%;全市新增市场主体9.1万户,新增注册资本2521.7亿元;人才新政实施累计吸引27.3万名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落户。

从这组数组我们不难看出,从去年11月,全市民营经济大会确定2019年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到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开启新局,从《成都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出台,到10个配套文件相继落地,成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务实举措,正营造出强大磁场效应,吸引着全球更多高端优质资源要素竞相汇聚于此。

分析一季度“成绩单”,我们看到共享的活力。

一季度,我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4和9.2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5.92万人;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1.2%。不论是收入和就业增长,还是财政收支惠于民生,都从一个侧面看出,成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果,最终是由老百姓来共享。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5.1亿元,同比增长8.7%;成都招引国际品牌,新增落户60家首店;“夜游锦江”等夜间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增长26.4%;在会展经济和旅游经济的有力带动下,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增长24.5%。

当人们得以共享更多的优质公共服务产品,共享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政策机遇,当老百姓就业稳定、收入增加,当然愿意消费更多,消费升级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一个新时代的前进,必须依靠新理念的指引。成都的各项重大工作部署,始终贯穿着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城市工作全局的主题。新理念激发的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能量,必将持续引领成都在今后更多的“单元测验”、“期中考试”和“年度答卷”中,再接再厉,再续佳绩。

原标题:新发展理念是成都经济持续向好的底蕴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