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生活之美

红星新闻网 2019-04-26 07:10

在钢筋水泥密集的城市之中,人们渴望着与自然的亲密接触。行走在绿意葱茏中,望山亲水,赏花读城……绿色,赋予了城市生活足够的诗意,更激扬着我们对于一座公园城市的无限期许。

从纽约的曼哈顿公园到伦敦的海德公园,城市中的大面积公园景观一直都是人们的心灵栖息地。揽山水之幽,平畴千里,横贯千年,成都自然禀赋得天独厚,与公园城市内在特质和外在要求高度耦合。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天府意境,总是能够将人带入对生活之美的真切体会中。

世界城市正崛起,绿意成都满眼前。正迎接千年之变的成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在各大中央媒体的笔下与镜头中,一座公园城市应该有的样子被一点点勾勒而出。人们想要了解,公园城市与美好生活,将以怎样的方式共融。

“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公园城市,正搭筑起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延续着属于成都的生活美学,回归“察其功能役于人、观其发展得于人、究其根本在于人”的城市本质。

公园城市,不是遥远的所在,它就在身边可见处,环绕日常。从小区到公司,从街道到超市,寻常生活的一点一滴,有清风为伴,有花香随身。朝闻晨露,暮看斜阳的日子,不光属于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更能在城市中亲身触碰,细细感知;绿色产业、创新消费……扑面而来的,不仅有纷至沓来的绿意,更是接连不断的新意。

世界上最大的绿道网络徐徐铺展,如同绿色的血脉,连接着健康蓬勃的城市躯体。骑行的少年、挥汗的跑者、嬉戏的孩童……树林花丛是城市街区,盆景草色是城市广场,匠心独运的建筑与景观是城市绿心……公园,从城市中生长而出。一座公园城市,让人们内心对绿色的憧憬,有了新的安放之处。

绿意环绕的城市风景,广厦阡陌间的天然气韵,串联起的是人与空间环境的亲密。当城市肌理被绿色赋予更多文化属性和审美要求,城市生活将变得更为独特、更为动人、更具美感。在公园城市,探寻生活之美,这是一座城市的许诺与坚守,唤起的更是所有人心中最深处的幸福感。本报评论员

原标题:探寻生活之美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