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城区做梦都不敢想的好日子成真了

红星新闻网 2019-04-26 07:12

1

吴沛云和丈夫王建参加节目 央视视频截图

“这两年,我有了家,有了娃,有了自己的爱好和事业,这样做梦都不敢想的好日子成真了!”看着怀中熟睡的宝宝,简阳五星乡农建村贫困户吴沛云感慨万千。

今年1月,作为CCTV-7《乡约》特别节目的主角,吴沛云和丈夫王建还有其他71对贫困户一起,举行了全国最大规模的贫困户集体婚礼,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穿着红艳艳的嫁衣,戴着精致的首饰,牵着爱人温暖的手,这场梦幻般的婚礼让吴沛云的笑容格外明艳动人。

这两年,随着“东进”战略的深入,简阳城市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城市能级提升和格局改变带来的民生红利让吴沛云、王建在内的每一个简阳市民的笑容越来越多,越来越美。

“我们禾丰镇上游村是贫困村,以前除了种田没有更好的收入渠道,只能跟着老乡在建筑工地上打打零工,四处漂泊。感觉生活都是平淡甚至灰色的。”不稳定的漂泊生涯让王建的婚事成了父母的心病。“现在好了,村里种上了黄金柚,发展散养绿壳鸡蛋,比单纯种田强多了,我在家收入也不比在外打工少,还能在家照顾老婆娃娃,未来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自从有了幸福的家庭后,王建主动放弃了以前享受的低保户政策,有了更多脱贫致富的干劲。“是啊,这两年父母都在公益机构做清洁,闲时家头还种植了1亩多枇杷大棚,我除了照顾娃娃,还可以做点小手工增加收入。去年我家收入有2万多。”一旁的吴沛云迫不及待地补充道。据悉,去年仅农建村就新种植140亩枇杷,2018年底新建枇杷大棚50亩。引进农业龙头公司,发展金秋沙糖橘800亩。

这只是深入实施“东进”战略下,简阳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首位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一路二水三产业四增收五民居”的思路,以农村“884”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的缩影。

据了解,两年来,简阳市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共修建扶贫路870公里,新建水利设施1004处,整治山坪塘707口;大力实施贫困群众安居工程,为贫困群众修建安居房4801套,整治危房3600套;大力实施每个乡镇5000亩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基地17万亩,正积极推进3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多措并举,切实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贫困群众的人均年收入从不足2800元提升到超过9000元,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313元,增长了9.5%,基本实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目标。

廖玉蓉 本报记者 白洋 王丹

原标题:简阳城区做梦都不敢想的好日子成真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