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新经济基金加速器落地成都

红星新闻网 2019-04-26 07:14

2018年,成都新增新经济企业4.1万户,平均每天有112个新经济企业诞生,如何让新经济企业加速成长尤为关键。昨日,国内首个新经济基金加速器在成都落地,天府科技金融加速器启动仪式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这也是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的首个分支加速器。

据悉,天府科技金融加速器将设置2亿元引导基金,未来还将逐步构成天府深蓉基金加速器、硅谷天府加速器、天府军民加速器、教育文创加速器等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集群,通过科技与金融结合赋能新经济发展。

据悉,天府科技金融加速器是以科技赋能金融业务的技术型机构。服务对象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综合服务。为配套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集群发展,天府国际基金小镇配套设立了首期规模2亿元的产业基金,重点为加速器落地项目提供配套支持,后续将持续扩大基金规模为加速器项目注入更多资金力量。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董事长姜涛表示,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将联合全球各方资源,搭建特色产融对接运营平台,通过物理载体、线上平台、服务闭环、生态赋能线上线下联动系统,形成加速器“一体两翼”的主体格局,将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打造成综合加速服务枢纽和资源链接入口。

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将整合创投行业生态资源,为入驻加速对象给予落地、流量、运营、投资、产业链扶持;并将设立创投社区服务中心、基金经理人之家等交流对接平台,提供资本对接、项目路演、联合调研、人才培训等多类型活动形式,全方位构建“募、投、管、退”平台服务,协助项目方及资金方的有效对接,不断加速高成长性创新项目发展壮大,服务城市创投产业发展,服务跨区域产融合作。

今年4月,成都市出台四项配套文件,对拓展成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促进创新突破、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等方面做了详细部署,全面提速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天府科技金融加速器是成都四项配套文件出台后的第一个落地项目。

据了解,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将重点推进天府深蓉基金加速器、天府科技金融加速器、硅谷天府加速器、天府军民加速器、教育文创加速器五大加速器的建设,催生天府基金加速器统筹管理下的加速器集群,利用天府基金加速器集群,发挥基金小镇加速器基金的资本撬动效应,推动子基金寻找高成长性的项目,推动成都新经济的产融升级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培育未来独角兽企业,天府基金加速器的对象为三大类。第一大类为基金类机构,包括天使基金、VC基金、PE基金、并购基金、二手份额基金、证券投资类基金及其他基金集群,以及业务密切相关的私募中介服务机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信托公司、财富管理机构、公募基金等机构,构建完善、多层次的基金产业链及生态系统;第二大类为技术类机构,包括以科技赋能金融业务的技术型机构,涉足前沿科技领域如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型企业,为它们构建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提供技术支持;第三大类为头部企业类机构,包括了通过创新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先进的金融服务的头部企业或在金融科技领域布局的大型企业机构。

企业声音

我们希望加速器集群能围绕医疗健康领域,链接全球优质项目资源及国内各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集团,通过政府、技术、金融、场地、产业资源等多方面立体服务为企业提供加速礼包,帮助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我们希望已投资和即将投资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能够与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结缘,高速成长。

——渤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马啸

我们期待更多优秀项目落户加速器并在加速器的支持帮助下健康快速成长。我们希望加速器对项目提供金融资源服务的同时,能帮助项目企业对接政府资源支持,人力资源支撑和经营管理的培训。

——元生创投管理合伙人林艺

本报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国内首个新经济基金加速器落地成都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