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成都)开行六周年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2019-04-26 15:5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 摄影 陈永鹏)4月26日报道  今天上午10点,满载电脑主机、灯具、汽车连接器、女鞋、电机定转子、摩托车发动机、石墨粉、运输用推车、下格栅饰条、音箱扩大器等商品,直达波兰罗兹的班列缓缓驶出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标志着中欧班列(成都)已开行整整六周年了。

六年前的今天, 从成都青白江始发的蓉欧快铁(后统一“中欧班列(成都)”),带动中欧班列开始常态化、公交化运营和开放订舱的市场化运作,开拓了四川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路径,让成都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国际物流中转、国际贸易聚集、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放型经济高地,同时也构建起“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0426_1_副本

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成为中欧班列队伍中最耀眼的明星

六年来,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展示了与众不同的“成都速度”。从2013年的31列到2018年底的1591列,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运行频次不断加密,日开行量最多可达8列;辐射区域不断扩大,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已连接境外25个城市、国内沿海沿边14个城市,贯连了欧亚大陆的主要节点城市,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共享“一带一路”机遇。根据市场需求,中欧班列(成都)这列“东方快车”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辐射面还会越来越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正在加快形成。

作为欧盟的创始成员国,卢森堡主张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卢森堡积极响应并全面参与。4月4日,从卢森堡国家铁路多式联运公司迪德朗日铁路场站首发卢森堡直达成都的中欧班列,成为中卢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成果,卢森堡也因此成为中欧班列(成都)连接的第25个海外主要节点城市。

0426_2_副本

聚焦破解发展瓶颈和痛点

中欧班列(成都)从“高数量”迈向“高质量”发展

“公交化运行是中欧班列(成都)首创的最大特点。”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这种模式给市场和企业带来的是对贸易通道的稳定预期,方便了企业有计划地安排生产运营。“不管企业的产品什么时候生产出来,都能及时赶上中欧班列(成都)到欧洲,从而构建起一个有经济效益的通道,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周转时效。”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公交化运营模式深受企业们的点赞。

中欧班列(成都)正从“高数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先后在全国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多式联运“一单制”、宽轨段“集并运输”等新模式……一次次创新举措,为全国中欧班列运行提供了借鉴和示范,促进和提升了中欧班列往返重载率,从而实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

传统铁路运单不能作为物权凭证进行抵押融资,以平行进口车为例,贸易商需要全额支付货款,给国际贸易业务造成较大的资金压力,为解决这一“瓶颈”,中欧班列(成都)在解决铁路运输凭证物权问题上迈出创新的突破性一步,2017年4月,以市场为导向,国内首张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诞生,贸易商以此提单作为银行信用证结汇凭证,既缩短国际贸易资金周转周期,大幅降低与中欧班列(成都)沿线国家的外贸综合运输成本,又引领国际铁路联运的外贸新规则的形成。

为有效整合中欧班列运力资源,实现内陆与沿边城市协同开放,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在成都海关、乌鲁木齐海关的指导协调下,就集拼集运业务细节操作积极对接并达成一致。2017年12月17日,中欧班列(成都)集拼集运测试班列成功开行,2018年2月12日,回程测试班列从荷兰蒂尔堡出发,创新实现了中欧班列(成都)内外贸货物同列运输、沿途加挂的运作模式,在确保运行实效的同时有效破解了班列发展瓶颈,提升综合重载率10%,并降低运行成本11%。

合作共赢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对外开放发展红利

为进一步嫁接“一带一路”沿线资源,带动蓉欧双向进出口贸易,成都国际铁路港借鉴德国汉堡、意大利博洛尼亚等欧洲重要枢纽城市“现代化港口+大型商贸交易中心”规划模式,在临港片区建设多个国家馆项目。目前已签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1个国家馆,建成投用意大利、以色列、摩尔多瓦、荷兰以及法国等6个国家馆,力争三年建成40个国家馆,形成“一带一路”国家馆集群发展。

六年来,中欧班列(成都)开行班列不断加密,对外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升,已初步构建起了通江达海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站在新的起点上,成都国际铁路港将持续强化“四向拓展”国际通道,打辐射欧亚、链接全球的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