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哪类知识产权案件最多?商标侵权类居首

2019-04-26 16: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4月26日报道 今天,成都市检察院发布了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全市共受理审查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63件368人,批准逮捕114件229人;受理知识产权审查起诉案件209件486人,提起公诉143件318人;办理民行检察监督案件19件,其中,商标侵权类刑事案件占据首位。

据介绍,由于商标侵权类案件犯罪成本较低,收益明显,在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最为突出。2017年以来,对商标侵权类案件提起公诉123件276人,案件占比高达86.6%,国内品牌成为主要受侵害对象,占比63%。在假冒食品类犯罪中,黑作坊低价采购原料通过翻包、灌装等粗糙方式加工制作食盐、糖果、名酒、饮料等;在假冒硒鼓、油漆等犯罪案件中,行为人回收正品旧物或包装后,重新组装、灌注再次投入市场,社会影响恶劣。

同时,2017年检察机关双报制运行以来,共受理商业秘密类案件线索17件;审查起诉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案件3件9人。企业商业秘密内盗、技术参数外流、核心人员离职等现象频发,甚至个别研发人员辞职时带走核心技术,并申请专利,致使原公司商业秘密被迫披露,严重冲击市场竞争秩序。

记者从《白皮书》中了解到,知识产权犯罪日趋专业,犯罪分子分工愈加细化,形成制假售假产业链条,导致共同犯罪主体数量不断上升,占比67%。其中以夫妻式、家族式、同乡式共同犯罪现象增多。如郫都区院办理的假冒阿尔卑斯商标案中,从原糖制作、包装采购、仓储运输、批发销售等环节形成一条完整的犯罪产业链,参与制假人数多达28人。

此外,2017年以来,全市办理侵犯著作权类刑事案件10件,其中网侵著作权类案件8件;办理18件支持起诉案件均为网络侵犯著作权案件,涵盖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利用网络侵犯著作权成为当前著作权犯罪的主要手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