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数说蓉漂  »  正文

“蓉漂”专属节日 系列重磅人才报告发布

2019-04-28 07:5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蓉漂”是继“北漂”“上漂”“广漂”之后出现的又一个新名词和社会现象,他们是一群有活力的年轻人,选择在成都成就梦想。2017年夏天,成都启动“蓉漂计划”,并将每年4月最后一周的周六定为蓉漂们的节日——“蓉漂人才日”。

也就是昨天,成都迎来第二个“蓉漂人才日”!为了给“蓉漂”们庆祝这个专属于他们的节日,以“‘蓉你骄傲·因你闪耀’——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为主题的2019“蓉漂人才日”系列活动在天府新区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

可以说,这是一场“蓉漂”人才的盛大嘉年华。上午,“蓉漂·高峰荟”活动为“蓉漂人才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在“蓉漂·高峰荟”的现场,不仅首映了新鲜出炉的“蓉漂”人才系列微电影第二季《选择这里 成就更好的自己》;首发了“蓉漂人才之歌”《留在成都》;更是重磅发布了一系列专业的人才报告。

“东进”区域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起步阶段,对综合管理类人才和技能人才求贤若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会场了解到,成都市人才办、成都市东部新城办联合智联招聘首次对外发布了《成都“东进”区域人才发展趋势及信心指数》。该报告在调研数据过程中,调取B端562家企业机构,覆盖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制造、交通、信息技术等53个行业;调取C端数据10747人。

报告显示,“东进”带动起该区域的人才引力,“区域内企事业单位人才市场供需两旺,人才需求体量将保持不断增长的态势,同比2017年,需求体量整体增长率达232%”。

智联招聘CEO郭胜分析,由于“东进”区域尚属于建设阶段,成渝城市圈的虹吸效应正在逐步形成并扩散,城市群的迅速发展更是促成了东部新城返乡潮的旺盛态势,预计后期人才供给将进一步增加,出现跨越式的发展。

从“东进”区域薪酬来看,各层级岗位薪酬明显上涨,平均涨幅25.98%。

郭胜表示,起步阶段,技能作业类与综合管理类人才紧缺。“东进”区域制造产业日趋成熟,生产、加工、制造业人才紧缺,企业求贤若渴,部分企业甚至为非常紧缺的高学历技术研发人员开出60万元年薪,“足见引才决心”。

■下一阶段,重点聚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人才

未来哪些领域在“东进”区域对人才需求最大?根据该报告,“东进”区域发展步入加速阶段(2020-2035年)后,将围绕产业功能区建设和高端产业聚集,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中心,精准确定产业发展内核方向,布局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在内的区域重点产业新城。而此阶段,“东进”区域要聚集的人才将重点集中在智能制造产业、网联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航空制造产业、航空服务产业等领域。

那这些产业领域都需要哪些专业人才?报告显示,2020年到2035年,简州新城智能制造业将聚焦新能源汽车,因而这一阶段“东进”区域在智能制造产业所重点需求的岗位前五名预计分别为:机械工程师、自动化工程师、工程技术专员、智能制造软件工程师和电子技术研发工程师。简州新城已搭建出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对人才招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调研,未来“东进”区域在网联汽车产业重点需求的岗位前五名分别是:机械结构设计工程师、ADAS系统研发工程师、系统安全工程师、电子电气工程师和大数据分析工程师。

如何精准开发人才、培养人才?这本《白皮书》做引领

■《成都人才白皮书》发布,将重点招引七类人才

“蓉漂·高峰荟”的活动现场,成都市人社局局长苏鹏发布了《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2019),也就是《成都人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的第一部分,是成都市的重点人才招引目录。苏鹏表示,这个部分所揭示的是成都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有七类人才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需要重点培养、引进和集聚的,包括: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创客人才、基础人才和民间优才。

《白皮书》还明确了成都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人才开发目录,针对成都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社会事业发展领域等,列出了184类需求岗位。比如,重点区域聚焦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成都自贸试验区等;重点领域聚焦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中心、社会治理、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等;社会事业发展领域涵盖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需求的岗位包括“航电系统研发”、“飞行器设计”、“孵化器运营”、“芯片制造”、“国际裁判”等。

■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领域都需要什么岗位?

《白皮书》还涵盖了成都的“重点产业人才开发目录”。记者了解到,这一部分是全市人才开发的微观指引,具体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细分产业领域,列出需求岗位清单。

例如,根据《白皮书》,先进制造业发布232类需求岗位,其中对电子产品研发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虚拟现实技术应用、航空航天研发、绿色智能汽车制造、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食品研发等高技术、高技能人才需求量较大。

现代服务业发布102类需求岗位,主要紧缺会展3D设计、投融资管理、国际贸易、物流供应链、跨境电商、产业管理运营等领域懂专业、精技术、通外语、善治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新经济发布111类需求岗位,主要的人才缺口集中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领域,算法开发、机器学习、图像识别、数据挖掘、区块链、5G嵌入式软件开发等岗位,专业性强、逻辑性要求高的人才需求旺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蓉漂”专属节日 系列重磅人才报告发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