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伊斯兰国”曝光斯里兰卡恐怖分子身份

2019-04-29 07: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8日“曝光”两天前在斯里兰卡东部安帕拉区一处“安全屋”引爆自杀式炸弹的3名男子身份,宣称这三人牵涉21日复活节恐怖袭击,但没有提及他们是否是“伊斯兰国”成员。

三人曝光

“伊斯兰国”28日经由“传声筒”阿马克通讯社发布消息,说三人分别化名阿布·哈马德、阿布·苏菲安和阿布·卡卡;斯里兰卡军方和警方26日突袭“安全屋”时,他们持自动武器向军警开火,“耗尽弹药以后,引爆爆炸背心”。

阿马克通讯社发布一张照片,显示两名男子站在“伊斯兰国”黑色旗帜前,其中一人所持武器与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相似。军警在突袭现场查获类似武器。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办公室27日晚宣布,取缔“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和“易卜拉欣信仰大会组织”,没收这两个极端组织的全部资产。斯里兰卡官方重点调查“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是否发动复活节恐袭,以及它与“伊斯兰国”的关联。复活节当天,斯里兰卡三地发生至少8起爆炸。“伊斯兰国”两天后宣称发动这起恐袭,但没有证据显示它直接参与。

恐袭“预演”

恐袭发生前一周,印度情报机构警告斯里兰卡政府,“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头目扎赫兰·哈希姆策划对多座教堂和酒店发动袭击。

哈希姆21日在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爆炸现场毙命。斯里兰卡政府说,事发时他在酒店餐厅引爆炸弹,致死数十名游客。有线电视新闻网认定,收到境外情报机构提醒以前,斯里兰卡多起案件暗示有人谋划恐袭。

2018年12月,斯里兰卡中部马沃内勒镇一组佛像遭捣毁。当地伊斯兰教人士指认事件牵涉哈希姆。今年1月,警方在科伦坡西郊一处农场查获100公斤爆炸物,逮捕4名男子。警方现在推断那处农场是“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的训练营,爆炸物关联佛像捣毁案。4月初,在哈希姆家乡卡坦库迪镇,一辆摩托车遭引爆。警方现在认为那是一次恐袭“预演”。斯里兰卡民众发觉,哈希姆经由社交媒体传播极端思想,内容日趋暴力,不少人多次尝试向政府报告哈希姆动向。

社区呈现极端化

多名卡坦库迪镇居民告诉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当地不少人追随哈希姆,骚扰甚至袭击身边的温和派穆斯林和佛教徒,社区呈现极端化。虽然这名头目已经毙命,他们仍然“害怕”。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哈希姆据称直接导致复活节爆炸案数名参与者思想“极端化”。

复活节当天,当地青年阿卜杜勒·拉西夫·贾米勒·穆罕默德企图在一家酒店制造袭击。没成想,他只炸死自己,没有致使他人死伤。据多名亲友描述,贾米勒·穆罕默德原本开朗、和善。

他少年时的朋友贾齐姆·贾米勒说,他的行为令自己“震惊”,“他不是一个没受过教育的人,不是一个轻易接受说教的人”。贾米勒·穆罕默德的姐姐和他的另一名朋友说,他在澳大利亚读研究生期间逐渐疏远朋友,沉迷“极端思想”,判若两人。有线电视新闻网从斯里兰卡军方获得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9年,贾米勒·穆罕默德前往土耳其,“希望入境叙利亚”,失败以后回到斯里兰卡。报告没有提及他入境遭拒的原因,不过当时“伊斯兰国”仍占据叙利亚大片领土。

原标题:“伊斯兰国”曝光斯里兰卡恐怖分子身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