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助人为乐提名奖

成都商报 2019-04-29 09:25

致敬成都榜样

第五届成都市道德模范

特 / 别 / 报 / 道

退休军医坚持8年志愿服务

杨晓清,第五届成都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之一,一名退休军医。2011年至今,她在水井坊街道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她所在的“一个观众的剧场”志愿者服务队,每周都会去一户社区孤寡、空巢、独居、失独、残疾老人的家中,为他们表演、为他们唱歌,陪他们聊天。

杨晓清爱好唱歌跳舞与戏剧,她参与到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是2011年爱有戏入驻水井坊项目点后。通过其中的温暖剧团项目,她顺利成为了温暖剧团的一名团员。

杨晓清和她的团队每周都会去一户社区孤寡、空巢、独居、失独、残疾老人的家中,为他们表演、为他们唱歌,陪他们聊天。2012年春节,社区里一位因意外事故造成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有了轻生的念头。杨晓清了解这个事情后,第二天上午便赶到了老人家中,花了一整天的时间陪着老人聊天,开导她,终于让老人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退休教师资助困难学子

退休前,她曾资助过9名困难学生,帮助过24名无业青年和37名在校学生;退休后,她又和老伴数十年如一日地关爱着一群退休教师。她就是退休教师杨雪莲,第五届成都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之一。

1997年,杨雪莲和老伴康文仲退休后搬到教师楼居住。不久后他们又找到了“新工作”:不计报酬地承担大邑县退休教师协会的工作。从此,杨雪莲与困难学子结下不解之缘,留守儿童都称她为爱心妈妈。

2010年,杨雪莲得知,斜源小学学生黄孝婕的母亲去世了,父亲在她8岁那年也去世了,家中只有爷爷、奶奶和姐姐,她立即组织教师楼退休教师为黄孝婕捐衣、捐物。之后,杨雪莲夫妇又开始资助安仁镇学校学生任易。

从2010年起,他们每月会从退休金里拿出200元钱,用于资助困难学生和慰问教师楼生病的退休教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原标题:退休教师资助困难学子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