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四剂“良方” 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红星新闻网 2019-04-29 09:41

邛崃市大同乡孔家山村,地处成都市西岭雪山南麓,这里风景秀丽,“窗含西岭千秋雪”美不胜收。虽然美景环绕,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村民们的生活并不富裕,由于收入不高、村落陈旧,很多年轻人都不愿留下。

2013年,成都市国税局定点帮扶邛崃市大同乡孔家山村,邛崃市国税局青年干部阎刚毫不犹豫地申请驻村。他说,自己生长在农村,对农村的情况很熟悉,“我希望能够多做些实事,帮助村民早日致富。”

这样的承诺,阎刚说到做到。

让村民富起来 “良方”让村子实现自我造血

2013年6月,阎刚被邛崃市委组织部任命为大同乡党委委员、孔家山村副书记。上任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查。经过认真调查后,阎刚提出了以精准扶贫、自我造血为思路的帮扶计划,开出四剂“良方”。

首先是修路。在市国税局的支持下,阎刚优先修建7组的道路,让之前无人问津的700亩竹林成为抢手的“香饽饽”,为村民增加年收入50万元。到2014年底,又建成水泥组道4条共5公里,使村里的竹子等林产品大量外运销售,惠及孔家山村60%以上的村民。

同时,阎刚说服村里的茶叶种植户,大胆引进新品种。2013年至2014年,村里新辟优质高山茶园490亩,与村里原有的300余亩老川茶一起,形成了近800亩茶园的规模效应,进一步扩大了村民们的收入渠道。同样得到发展的,还有绿色生态养殖业,针对孔家山村的实际情况,阎刚鼓励村民养殖成都麻羊和跑山鸡,进一步提高了收入。

除此之外,凭借孔家山村优美的自然景色,阎刚提出打造乡村旅游业。2014年,他带领村民整修了村里的南冲塘,既更好地满足了村民生产用水需求,又使南冲塘面貌一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以“一个土灶、一锅土菜”为卖点的第一家农家乐。

关爱留守儿童 发起“我在深山有远亲”活动

经济条件变好之后,村里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又牵动了阎刚的心。针对这个问题,他在邛崃市国税局干部中倡议,发起了“我在深山有远亲”活动,号召与留守儿童家庭结对子。

后来,这一活动被拓展到大同乡、天台山镇、水口镇等多个邛崃乡镇,几百个家庭成功结对,越来越多的山村儿童得到关爱和帮助。2016年12月,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上,“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项目在获得四川赛区金奖后,又在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申报的40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决赛银奖。2017年,邛崃市国税局“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又被省文明办评为“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号召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给予他们关爱和帮助,使他们能更健康、快乐地成长!”阎刚说。

本报记者 杨甦 市文明办供图 

原标题:开出四剂“良方” 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