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挑起重担 她为家人撑起一片天空

红星新闻网 2019-04-29 09:43

1

温成春和家人在一起

新都街道紫瑞街1巷21号大院,有一个特殊的家庭。57岁的温成春和他的大哥温成星、二哥温成根、儿子杨振华4个人生活在一起。温成春是家里唯一健康的人,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为哥哥和儿子撑起了一片天空。

父亲临终托付 两个哥哥她来照顾

温成春中等个子,身材瘦削,出生于1960年1月,家中有兄弟姐妹5人,她排行老四。大哥温成星、二哥温成根均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1984年,温成春嫁给了家住新都东门的杨思东,第二年,一个俊朗的男孩呱呱坠地,给夫妇俩带来莫大的喜悦。温成春给儿子取名杨振华,希望儿子长大后有所作为。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杨振华4岁这年,反复发高烧,有时甚至高烧接近40摄氏度,医生遗憾地告诉温成春,因为反复高烧,影响了孩子的智力发育,造成智力残疾,即使孩子长大了,智力也只有三四岁的水平。

在汶川大地震中,温成春和丈夫在新都东门的房子成为危房,无法居住。一家三口搬到紫瑞街1巷,和父母及两个哥哥住在一起。父亲和母亲在温成春夫妇的精心照料下,安享晚年。母亲去世以后,2015年,91岁高龄的父亲追随母亲而去。父亲生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两个儿子温成星和温成根。临终前,父亲嘱咐温成春照顾好两个哥哥。温成春知道,这是父亲的遗愿,她和丈夫含泪答应了父亲。

守着这个家 她说心里很踏实

温成春和杨思东一起照顾两个哥哥和儿子。本已不幸的家庭,厄运却接踵而至,2015年10月,杨思东被检查出患有胰腺囊肿,医生认为手术风险大,只能保守在家进行休养治疗。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温成春的身上。在困难面前,她压抑着内心的悲痛,一边守护着丈夫在医院治疗,一边在家里照顾两个哥哥和儿子。2017年初,杨思东因为胰腺癌再次住院,不久后去世。温成春明白,家中4口人全指望她了,要坚强地支撑起整个家庭。两个哥哥的病情反反复复,一见到生人就会害怕,一发病就会互相打架。由于担心发生意外,温成春从来不出远门,从来不在外面住宿,随时随地陪伴在两个哥哥和儿子身边。

在别人眼里,两个哥哥是拖累,但是在温成春的眼里,哥哥是亲人,照顾好他们是她的责任。

以前,温成春在钢圈厂从事电焊工作,她把两个哥哥也带到厂里,跟着她一起上班,两个哥哥做一些简单的力气活。2005年,温成春从钢圈厂退休,两个哥哥也离开了钢圈厂。温成春说,国家政策好,对他们家挺照顾,一家人虽然算不上富裕但也过得丰衣足食。守着这个家,她心里特别踏实。

本报记者 杜文婷 市文明办供图 

原标题:用责任挑起重担 她为家人撑起一片天空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