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见不平一声吼 紧追不舍勇擒歹徒

红星新闻网 2019-04-30 09:08

1

黄明

2014年3月4日下午,石岭公墓后门发生一幕险情:一名女子途经此处时,遭遇两劫匪飞车夺包,因为无力反抗,她只能大声呼救。紧急关头,青龙街道石岭社区联防队员黄明挺身而出,他驾驶摩托车一路追赶,不顾自身安危,与手持钢管的歹徒进行搏斗,最终成功降服对手,帮助女子夺回被抢的挎包。

有人问他,一人对抗两名劫匪,不觉得害怕吗?“当时考虑不到那么多,只是觉得路见不平,就该出手相助,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正义感吧!”黄明说。

路遇劫匪夺包

他挺身而出一路紧追

事情发生在下午6点左右,石岭公墓后门,当时两名骑摩托车的歹徒正在抢夺行人何女士的挎包,后者因为无力反抗,只能大声呼救。驾驶摩托车的黄明正好路过,见此情形,他立即大吼一声:“搞啥子!”并准备上前阻拦。歹徒见状,立马拿着抢到的挎包驾车飞驰逃跑。

“不要怕,我给你追回来!”黄明安慰何女士后,立即驾车追赶。当追到石岭3组时,由于道路狭小,加之路边停放着很多汽车,还有路人在行走,给追赶歹徒带来了不少困难,为了避免意外事故,黄明一边按着喇叭一边高喊:“路人让我,快点让我!前面那两个是抢劫犯!不能让他们跑了!”

追赶了两公里左右后,在石岭14组与银杏苑交界处,黄明终于追上了歹徒,他看准时机,一脚踹到歹徒的摩托车后面,摩托车失去平衡倒地,歹徒惊慌失措,转而弃车分散逃跑。

不顾自身安危

他勇敢搏斗制服歹徒

当时,何女士的挎包在其中身体较强壮的歹徒手里,对方还握着一截钢管。这种情况下,黄明还是毫不犹豫地朝这个歹徒追去,在跑了大约200米后,逐渐追上对方,这时,他发现地上有根木棍,随即捡起来向歹徒扔过去,歹徒企图躲闪,身子一晃差点倒地,钢棍也掉了,黄明随即跟上一脚飞踹,对方立即倒地。

“你是活得不耐烦了吗?”倒地后的歹徒没有放弃抵抗,起身就冲黄明扑来。虽然体形不及对方,但当过兵的他从容不迫,凭借经验和技巧,几个回合就把歹徒轻松制服,让对方再无反抗之力。不久后,周围的群众也闻讯赶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另外一名歹徒也很快被抓获。随后,两名歹徒被送到了青龙警署,何女士挎包内的物品也全数得到了归还。

不少人问黄明,你一人面对两名歹徒,还在乡间小路上骑那么快,难道真不怕出事吗?对此,黄明说事后还是有些后怕,但当时的确没有时间顾及,只是想到群众的财产正受到侵害,路见不平就该出手相助,“我相信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自己肯定还会做出同样的举动。”

本报记者 杨甦 图片由市文明办提供 

原标题:路见不平一声吼 紧追不舍勇擒歹徒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