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美德弘扬正能量 他们的故事感动一座城市

红星新闻网 2019-05-02 07:47

第五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涌现了很多温暖人心的事迹,本届道德模范评选还增设了19名提名奖,提名奖获得者的故事同样打动人心,彰显了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了正能量。

诚实守信类 周开均

带领村民致富

和大家一起修路

周开均是蒲江县复兴乡柳溪社区原党支部书记,他一诺千金,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1987年9月,他带领柳溪9组、16组男女老少共计100余人,在没有修路机械设备的情况之下,仅靠大家的双手和简单的修路工具,一锹一戳、没日没夜地施工,经过数月艰苦奋战,硬是新建了一条3米宽、4公里长的乡村机耕道。周开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改变了柳溪社区的旧面貌,全村16个组全部通了机耕道,至今组织拓宽新建了水泥路段11公里。

他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发动村民种植猕猴桃致富,依托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创新发展模式,结合投入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产品采摘期品质保证等科学管理理念,运用“互联网+”、电子商务、传统销售等多渠道销售模式,切实为社区猕猴桃种植户解决多方位、多角度的困难与问题。

敬业奉献类 张娜

巾帼不让须眉

成建设一线“女汉子”

张娜是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总工办主任,是天府新区建设一线的“女汉子”,她用坚韧和执着,诠释着永远向上的天投精神,书写着无怨无悔的天投人生,成为天府新区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2012年初,张娜放弃了十余年安逸舒适的设计师工作,毅然加入了天府新区建设团队,“弃文从武”选择就任高强度、高挑战的一线工作,2015年3月她出任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把多年来在设计单位养成的精益求精、高度负责的传统和作风带到新的岗位上,面对“人手少、时间紧、程序多、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她带领总工办一班人立下铮铮誓言: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多年的工作中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

敬业奉献类 尹志坚

兢兢业业工作

带病上岗传帮带

尹志坚现任市经信委离退办三处调研员,几十年来,他的工作岗位有过很多调整,但不管在哪个岗位,尹志坚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

2015年,尹志坚被查出患有头部肿瘤,因肿瘤很大、位置不好,手术的风险很大,辗转到北京接受手术治疗。手术成功后朋友一方面为他高兴,另一方面也劝他,“你这次做了这么大的手术,你已经是调研员了,多休息休息自己轻松一下吧。”家人也很担忧他的身体,多次劝他放弃继续工作回家休养。但他考虑到处里的新同志多,自己作为一名老同志、老党员应该主动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把自己多年积累的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做好传帮带工作。于是在身体尚未完全恢复时便向组织提出,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回到单位,尹志坚又先后负责了多项重要工作,都圆满完成。

孝老爱亲类 何伦智

继续将爱传递

接过照顾幺爸重担

何伦智是成华区石岭社区一个普通居民,何伦智的父亲有三兄弟,其中排行老三的幺爸何登贵在7岁那年被检查出患有小儿麻痹症,从那时起就需要他人无微不至地照料。随着时间的推移,爷爷奶奶日益年迈,已无力再照顾何登贵,照顾老三的责任就自然而然地落在了老大——何伦智的父亲何登权的身上。当时何伦智尚且年幼,何登权一家的各项开销巨大,但何登权还是咬着牙担起了照顾老三的责任,一过就是20年。

20年后,何伦智因父亲亲情的感染,毅然决然地从父亲手中接过了照顾幺爸生活起居的重任。照料过程中,有快乐也有悲伤,何伦智从未放弃过,而且让幺爸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面貌上都有了极大的改善。

乐于助人类 程潘

照顾孤寡老人

虽萍水相逢但无微不至

程潘,邛崃市交通运输局一个普普通通的职工,他十多年来照顾着萍水相逢的孤寡老人,无微不至。

2002年5月,那时程潘还在部队服役,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同战友去补衣服,补衣服的老人正是李光宪,老人无儿无女,仅靠卖点小生活用品和缝补衣服为生。通过这次接触,想起老人的生活状况,程潘的心里有了一种牵挂,每当休假就抽时间去陪李光宪老人,帮他做一些比较粗重的活。一次,他看到李光宪老人的木床床框边断裂,床体斜靠在一边,整个床就快要塌陷,于是找来木条和工具将木床修好,看着床上单薄的被褥,他又买来新被褥铺上。就这样,关怀产生信任,老人家里有什么事就会找程潘去办,而程潘陪着老人一过就是十多年。

本报记者 杜文婷

原标题:事迹温暖人心 彰显美德弘扬正能量 他们的故事感动一座城市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