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城“望江人”:锦江畔,彻夜守望平安

华西都市报 2019-05-02 08:07

“望江人”每天都会出现在酒吧一条街,守望着夜成都的平安。

辅警唐朝正在对街边停放轿车进行检查。

“望江人”正在对酒吧街进行巡查。

晚上8点,在成都丝管路,随着路灯一同亮起的,还有沿着锦江边长约500米的街道上,数十家酒吧的店招和霓虹灯。夜渐深,车和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寻求夜生活的成都人、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就像春熙路的白天一样,在这里熙来攘往。

在这锦江畔的人潮中,有一些身影似乎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他们每天都会出现在这里,既不为游玩也不为喝酒,他们担负着“望江人”的使命,守望着夜成都的平安。

“望江人”/日常

“不光是五一,大小节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我们今天晚上的任务,主要就是对酒吧街店铺的消防设施检查一遍,其他常规的工作也要兼顾。”4月29日晚上8点,望江路派出所民警段军和值班辅警一起前往丝管路,这是除了派出所之外,他们的另一个办公地。

五一假期要到了,他们当天巡查的重点,就是酒吧街的消防安全设施。从10年前,进入望江路派出所以来,他的大多数假期都是在这样的工作中度过的,今年五一也不例外。“习惯了,不光是五一节,大小节假日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这一天跟随他们一起的,还有10名平安志愿者,都是主动报名想来体验一下“望江人”的工作。其中,就有专门从龙泉驿赶来的培训老师王梦慈。“平时对民警工作的了解,就是处理一些案件,今天看到了他们不一样的工作内容,觉得确实很辛苦,以后要尽量少给他们添麻烦。”

向店家询问情况、挨个查看灭火器、安全出口等消防设施,大多数商家都通过了这次“突击检查”。“因为消防相关的检查,也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所以大家都有这个意识了。”

此外,路过街边停放的轿车时,民警也要仔细检查车门窗是否关好,还要拿起随身携带的手电筒,看看里面是否放有贵重物品。“经常有车主下车把包包丢在车里,这就增加了敲窗盗窃的概率。”话音未落,一辆未关车窗的红色轿车就引起了民警们的注意。“车里有只狗狗,可能是为了给它透气。”遇到这样的情况,民警就要拍下照片,第一时间通过后台寻找联系车主。

“望江人”/职守

今年来,区域内治安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61%

丝管路沿着锦江河畔,长约500米的街道旁就遍布了39家音乐酒吧,晚高峰人流量高达15000人次。这里既有成都丰富的夜生活,也有着复杂多变的状况。

“来这里玩的人比较多,情况比较复杂,酒后斗殴的或者是盗抢的情况,我们都必须防患于未然。”今年24岁的唐朝,是望江路派出所的辅警,入警以来他就加入了“酒吧组”。3年的工作,让他形成了一套特殊的生物钟。“每天晚上12点,是最清醒的时候,精神最集中,因为这个时候,从酒吧出来喝了酒的人最多,要特别留心才行。”他的工作时间要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500米长的街道,每天晚上都至少要走10来遍。

和他们一起“望江”的,还有酒吧业主和保安。“把这里管好,光靠我们的力量还是远远不够的,要让商家都参与进来。”针对丝管路酒吧特殊的环境,望江路派出所安排民警、辅警以及保安分组开展治安巡控、人流疏导、纠纷调处、问路咨询等工作。同时,建立警情快速处置机制,对区域内的纠纷、求助、打架斗殴等警情实行分类分级快速处理。此外,通过建立“酒吧一条街业主微信群”,共建共享业主治安信息,形成互相监督模式。

据了解,今年以来,丝管路区域内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36%,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47%,治安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61%。而这些,都与“望江人”的坚守密不可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摄影报道

原标题:蓉城“望江人”:锦江畔,彻夜守望平安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