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上吟唱最浪漫的“成都烟火”

红星新闻网 2019-05-04 07:29

1

斑斓的夜色中,盏盏灯火写就锦江夜的浪漫

2

音乐人陈彼得和夫人泛舟锦江倾听最浪漫的“成都烟火”

“烟火了人间三千年,有什么风起云涌没有见,所以再大困难也谈笑风生,从容优雅每一天……”从诗人杜甫的“门泊东吴万里船”,到陆游的“濯锦江边天下稀”,流传千年的动人诗篇在锦江两岸续写。5月2日晚上,礼赞祖国·律动成都——“天府之歌”推广传唱活动在锦江上演浪漫一幕。本土著名音乐人白翔在东门码头登船出发,沿锦江演唱“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中著名音乐人小柯词曲的《烟火人间》,歌声起落间,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一幅成都生活美学画卷徐徐展开。

如歌的行板,良辰美景,也让同船的宝岛音乐人陈彼得和夫人流连忘返,说到故乡,陈彼得情难自已,又一次落泪了。“今晚《经典咏流传》会播出我演唱的《成都府》,杜甫叙述的是千年前的古城成都,其中有一句: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今天我们在锦江泛舟唱歌,就很有这个意境,所以向前溯一千年,到以后一千年,我们的城市依然会很伟大、很美丽。”

“太巴适了” 很有《春江花月夜》的况味

4月25日开始,“夜游锦江”已经起航,古韵悠悠的蓉城更有时代的容颜。当夜色降临,乘坐游船沿锦江而下,水波潋滟,万家灯火,生态绿道,在水一方,晚饭过后的人群在漫步,孩童在嬉戏,一不小心就惊艳了时光!

“我是一个成都娃。”陈彼得说,成都的烟火气和生活味,住在成都的幸福感,是他念念不忘,萦绕心怀的。“暮春时节,我们登船起航,今晚就很有《春江花月夜》的况味,很美,做一个成都人太幸福了。”登船前,白翔也对这次特别的演唱充满了期待。早早来到东门码头,把吉他、音箱等设备整理了好几遍。“非常全新的感受,我从来没有在我们的母亲河泛舟,更别说演唱,非常期待。回想起了我当年在巴黎塞纳河泛舟的诗意情景。”

游船从东门码头出发,古乐悠扬,临河建筑倒影在江面上,绰绰约约。在斑斓的夜色中前行,春夜微凉的轻风水声、歌声、盏盏灯火写就了夜的浪漫,呈现的全是人间景象。两岸河堤以杜甫诗作《春夜喜雨》“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为创意的光影秀讲述着别样的“天府文化”。“美得惊人!”陈彼得喃喃自语,“太巴适了”地道的乡音也脱口而出。

“太激动了” 在锦江上唱“天府之歌”很难忘

正当陈彼得沉醉其中,白翔的歌声惊动了他。如歌的行板,轻吟浅唱,那藏在内心深处的乡愁似乎被歌声撩动,让陈彼得好长一段时间陷入沉思。轻拨琴弦,白翔的演唱朴实、情感饱满,将小柯这首描写天府入木三分的歌曲《烟火人间》唱得余味悠长,陈彼得也不禁轻声跟唱“烟火了人间三千年”。

一曲唱罢,他还请白翔把歌词念了几遍,跟着念念有词:“烟火了人间三千年/有什么百态人生没有见/于是繁华之极是轻描淡写/一杯茶摆出一片天”。“小柯写得好!把成都人的从容、优雅、淡定,全部融入在歌词里了,非常写意。”随后,他和夫人巴度跟着白翔的弹唱,也自在地唱起来,“烟火了人间三千年……”

看得出来,陈彼得非常喜欢这首歌,“旋律不落俗套,很清新现代,小白的嗓音也非常适合这首歌。在锦江泛舟,吹着微风,听着这首好歌,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我在歌坛这么多年,现在最喜欢听着新人唱歌,看着新人成长。”他对“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也是赞赏有加,“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就需要多出好歌、出新人。”他还表示,时机合适,会加入礼赞祖国·律动成都——“天府之歌”推广传唱活动的大家庭来。

“太激动了,我整个人都很振奋。在母亲河上泛舟唱歌,还是表达天府文化的歌曲,很独特、很难忘。”白翔激动地告诉记者,“15首‘天府之歌’创作歌曲中,我个人最喜欢这首《烟火人间》。歌词简洁、贴切,旋律动听、直抵人心,很荣幸能够演唱这首歌。”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摄影 李冬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