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区出台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提升营商环境

2019-05-08 16:3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周娜)5月8日报道 今日,“锦江区科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新闻通气会召开。据悉,今年是市委确立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成都致力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锦江区聚焦时代大势,增强政治担当,遵循客观规律,坚守战略定力,对标国际一流全面学习赶超,对标企业所需改革创新提能,制定了“1+2+2”行动方案,科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

锦江区自古便是成都核心城区,被国务院确定为“商贸繁华区”,为中西部地区大城市主城区中首个“国家生态区”,是成都最繁华的中央商业区、最时尚的高端商务区、最具活力的金融服务区、最具魅力的文化创意区,是成都市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汇集度最高的城区,已成为成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外商投资的首选地。

2

据了解,锦江区联合世界知名专业机构普华永道,立足锦江产业优势,把握区域要素及资源支撑能力,参照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等标准,综合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目标,聚焦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科学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设置了24个一级指标和112个二级指标,从四个维度对锦江国际化营商环境进行全面科学评价。一是从企业开办到破产、注销全生命周期衡量国际化营商软环境;二是从区域双语或者多语标识、友好国际化社区、国际交流与合作、商业配套等方面衡量国际化营商硬环境;三是从投融资、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等方面衡量国际化营商吸引力;四是从外商投资、对外贸易开放度、国际金融等方面衡量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水平。

评价体系以企业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服务为抓手,重点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市场准入、政务效率、要素配置、市场监管、权益保护和国际化氛围六大创新突破,依据可操作性、可比性、特色性和指导性原则,把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尺,着力围绕企业经营对“硬环境”和“软环境”的诉求,推动营商环境革命性再造,努力在若干领域与世界最高水平比肩看齐。

通过科学评价,主动对标、深入分析先发地区成功经验,针对性地寻找“堵点”和“痛点”,倒逼全区上下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不断强弱项、补短板、促发展,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