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优雅”地逛博物馆、吃火锅……成都市民有了文明新“共识”

2019-05-10 09:3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90509130228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付晓桐) 5月10日报道 来到成都,哪些是你必不可少的打卡地呢?一顿酣畅淋漓的火锅,一次巴蜀文博探索,还是与无处不在的熊猫元素合影,在天府绿道感受公园城市之美?为践行四大行动,近日,《成都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征集推广活动走向街头——在《导则》正式编写完成前,博物馆讲解员、网红火锅店服务员、文明志愿者、地铁工作人员成了首批“推广大使”,在各大生活场景亲身演绎“友善优雅”的服务标准,倾听成都市民及外地游客对公共文明行为的需求。

自2018年以来,成都市全面发起“核心价值引领”“天府文化润城”“先进典型示范”“市民友善优雅”四大行动,作为四大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写中,以提升市民公共文明意识,接轨国际礼节。而感受成都“友善优雅”的第一站,当属这些网红热门地标。

微信图片_20190509130253

微信图片_20190509130244

场景一:如何“优雅”地逛博物馆?

在位于市中心天府广场畔的成都博物馆内,讲解员们看起来落落大方,胸有成竹。现在,他们不光要完成日常讲解任务,还将作为友善优雅推广大使,在讲解的过程中与市民游客深度交流。记者看到,讲解员一边如数家珍似地讲解展品,又在过程中轻声穿插着对市民文明观展的温和提醒,“历史和文明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在传承保护古老文明的同时,也有义务传递新时代的文明。友善优雅就是新时代的文明。”讲解员钟璐璐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成都博物馆人流量会非常大,但并不是所有展品都处于玻璃罩的保护下,希望大家“一视同仁”,不要触碰。她还分享了许多人不知道的一条博物馆礼仪——不能使用闪光灯拍照。因为部分文物,比如古代的漆器、字画、纺织品、彩陶等,在强光下可能会褪色。最后,引导员们邀请市民在展厅出口处写下心中对“优雅逛展”看法。

微信图片_20190509130307

微信图片_20190509130325

场景二:绿道踏青也要注意“脚下文明”

将目光移往城南高新区,在桂溪生态公园的绿道上,多了一面“友善优雅留言墙”。附近,志愿者正在向来此散步晨练的市民,宣传如何以“友善优雅”的方式踏青,包括引导市民文明遛宠、规范停车、不乱扔垃圾等。市民们可现场“有感而发”,写下自己的看法。记者看到,不到两个小时,留言墙就已写满了市民留言。“友善优雅踏青,就是自己享受环境的同时,也能照顾别人的感受,比如遛狗的最好用绳牵引好,宠物粪便能自己用纸清理。”市民卢家祥在留言墙上写道。他表示,天府绿道是老年人步行就能达到的“公园”,这里空气清新,和旁边车水马龙的大路隔了一道天然绿色屏障,希望来此健身休闲的市民共同爱惜这样的资源。

微信图片_20190509130425

场景三:“网红”餐厅向顾客“安利”文明就餐

在成都,但凡是热门餐厅,门外的排队人龙就足以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日接待的客流堪比旅游景点。要是餐厅服务员也变身“友善优雅推广大使”,他们会怎么做呢?记者在“小龙翻大江”火锅店内看到,服务员们向食客发放“文明排队享美食,饮酒有节不喧闹”“成都美食吃多少? 一个宗旨:光盘最好”等创意标语,并邀请其拍照发朋友圈。店经理范晓龙告诉记者,不止如此,店里也统一对服务员进行了培训,要求其在服务时的用语更注重“友善优雅”,服务顾客时做到“轻拿轻放、礼貌询问、劝阻浪费”。来店里就餐的以游客居多,如果火锅店能作为四方游客感受天府文化的第一站,那是相当光荣的一件事。

微信图片_20190510090129

场景四:地铁族在拥挤中学习“友善”

在成都地铁10号线机场航站楼站内,刚下飞机和即将踏上旅途的市民收获了一份美丽的伴手礼——一束系着“友善优雅”标签的定制向日葵,花香中,地铁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先下后上,身心舒畅。”“打喷嚏,捂口鼻,地下也有清风徐徐。不进食,无垃圾,洁净车厢从我做起。” 等地铁乘坐礼仪。该站工作人员范云凤告诉记者,近年随着地铁文明礼仪的普及,乱扔垃圾、逃票、插队等不文明行为已大大好转。但由于高峰期地铁拥挤,乘客心情烦躁,难免会因此产生忽视其它乘客感受的言行。得知《成都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编制完成将在地铁免费发放后,范云凤认为,在地铁内读书是个不错的选择,比“耍手机”好。“我很期待在地铁里读到这本《导则》,既可以打发坐车时间,又能看到友善优雅乘坐公共交通的规范,帮助市民更好地理解其它乘客的感受。”

“把您的友善集结成册,用您的美好影响他人”,这是《成都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的征集语。据悉,《导则》自今年3月1日启动全市征集,一个月共收到近500条市民投稿,涉及公交地铁行为习惯、商业场所礼仪习惯、交通出行行为习惯、公共场所的宠物问题、公共场所禁烟、残障人士出行建议、“玩手机”的礼仪等。这些建议都已作为重要的市民意见,交由来自成都市社科院的专家编写组。

在《导则》编写期间,由服务从业人员组成的“友善优雅推广大使”在各自工作场所获得的真实观察和回馈,也将作为市民友善优雅的具体场景参考,注入这本小册子。可以说,《导则》集民众之思,广城市之益,全城皆是背后“智囊团”。

据悉,《导则》预计于6月成稿。因地制宜、量体裁衣,这既是《成都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的编写方针,也是让“友善优雅”的天府文化真正润泽市民、助力城市文明更上一层楼的保障。让我们期待:一本真正具有可操作性的“口袋工具书”,一本真正体现新时代需求的生活美学导则。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