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力争2020年达万亿规模

四川日报 2019-05-12 07:54

路径

以创新引领为核心,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高端软件、人工智能、信息网络六大领域,打造集“芯-屏-端-软-智-网”为一体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

成都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成都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到2022年打造成为全球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这将是成都首个万亿级产业。

2018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7366亿元。为实现万亿目标,成都已明确路径:以创新引领为核心,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高端软件、人工智能、信息网络六大领域,打造集“芯-屏-端-软-智-网”为一体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

六大领域发力

打造“芯”高地“屏”基地

成都提出打造“中国‘芯’高地”目标,重点提升集成电路设计能力,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全国重要的芯片生产基地。日前,工信部批复同意成都建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该基地将以集成电路技术和产品为着力点,打造由集成电路原始创新促进服务中心、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研究院、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综合服务平台、集成电路人才交流投资服务平台构成的“1心+1院+2平台”架构体系,推动形成“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产业生态体系。

不久前,华为与京东方在成都牵手,意味着京东方AMOLED柔性屏将与华为旗舰手机合作在成都实现量产,这对成都电子信息产业来说是一次能级跃升机遇。成都将打造全产业链“屏”基地,建设全国首条无屏显示生产线,向激光部件、光学镜头等上游核心领域延伸布局。

同时,推动“成都造”软件向行业应用广泛渗透,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开发运营一体化服务业态,支持建设高水平云平台和公共技术平台,打造特色鲜明的行业应用软件基地;重点突破工业控制、智能传感、工业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大力培育招引工业软件龙头企业,打造国内首个工业控制软件基地。

出台专项支持政策

鼓励高校开放研发平台

六大领域如何合理布局?成都在全域范围内,划定发展重点。比如,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成都新经济活力区为核心,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网络信息安全、智能终端和高端软件;以青羊总部经济功能区、锦江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功能区、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等为协同,重点发展工业软件、数字内容、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

为加快龙头企业的引育,成都将采用“一事一议”方式,围绕重点发展领域,精准引进契合该市发展战略的重大牵引性项目,集中能源、金融、土地、基础设施等资源要素,兑现承诺,保障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同时,鼓励在蓉龙头企业调结构、扩产能,申报技术专利,研制新产品等,促进现有龙头企业提质增效。

成都将出台专项支持政策,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大中型科研设备仪器、测试平台和研发平台,为产业链各类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等服务。成都还将布局一批共性技术研发、测试、中试和应用功能型平台,增强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供给,以此构建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共建共享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应用创新平台体系。将加快研究出台细分领域的导向性政策,指导相关区(市、县)主动对接市级政策,针对重点任务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

(记者 蒋君芳)

原标题: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力争2020年达万亿规模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