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发布

成都商报 2019-05-13 07:50

  2019年5月12日,成都天府新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2019首届天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

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能带来什么,如何赋能产业?

5月12日,2019首届天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40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大数据与数字经济新机遇。

现场专家云集,包括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伊·雷蒂,著名华裔经济学家、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邹至庄,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陈全生……

作为论坛的重要报告成果,《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同步发布。

大数据如何创造经济价值?

专家学者成都共论

论坛以“天府大数据·智创数字经济”为主题,立足成都、辐射全国、面向全球,是成都在大数据与数字经济领域发展建设的一次盛事。

“全球创新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比如政务大数据的应用,数据共享和开放,人工智能,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等领域的迅猛发展和成果,不仅成为了国民经济新的增长极、社会重点推广的新领域,也成为了世界各国提升国家经济和社会智能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桂蓉表示,目前,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已经迎来了黄金时代,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的支持,企业的助力,更需要各个领域人才资源踊跃的发声。

“二十多年我来过成都很多次,”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丹尼尔·伯格谈及成都印象,“我第一次到成都印象非常深刻,看到了历史悠久的水利工程,去年也有幸看到了熊猫,我也记得第一次去成都茶馆,服务员拿着一米长的茶嘴的茶壶给我倒水,还有著名的变脸、美食、杜甫草堂,以及四川交到的好朋友。”

此次来蓉,丹尼尔·伯格是与老友重聚,共话数字经济发展,“这个论坛聚焦的是大数据和全球经济的未来,还将探讨在大数据和相关产业之间的紧密关系,这对于我和我的研究非常重要,我关注的就是服务业相关的经济和技术。这对于成都来讲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大数据如何创造经济价值?首先我们可以拿一些指标来看,比如说四川、成都的经济在未来的5-10年应该增加10倍,我们可以设计自己的指标,然后根据这些指标来衡量。那我们就要思考有哪些因素会影响我们四川省和成都市的经济增长。”图灵奖得主雷伊·雷蒂(Raj Reddy)介绍,数字经济有网络效应,如果把数字系统和经济的用户数增加1倍,那经济就会增加4倍,“我们需要大数据、数字信息必须要是包容普惠性的,要让所有人都加入数字经济。”

大数据+政务能带来什么?

网络理政7×24小时

大数据不仅对城市经济发展是新的机遇,同时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获悉,近年来,成都积极拥抱数字化时代浪潮,应时而谋、抢抓机遇,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专项政策和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2018年大数据企业在业务收入、人才队伍、融资规模等方面均保持35%以上高速增长,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推动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发展,大数据企业遍布农业生产、工业制造、能源交通、健康医疗等多个行业。

成都推动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不断完善成都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推进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共享应用。截至目前,交换平台为市场主体监管、信用积分、审批服务、社会管理等34类业务应用提供数据共享支撑,累计交换共享数据27.6亿多条。建成成都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推动公共数据统一汇聚和集中向社会开放,优先开放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需求度高的公共数据,逐步实现公共数据的全面开放。目前已有60个部门开放600多个数据集3000多万条数据。

同时,成都推进网络理政服务企业发展。搭建网络理政“11637”架构体系,建成启用网络理政中心,开展大数据分析及信息化应用服务,实时了解城市热点和发展问题,努力为企业和市民打造7×24小时“身边的政府”。特别是,重点以利企、惠企、便企为原则,构建了“网络理政企业版”客户端,形成网上网下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困难的闭环,全力解决企业和市民的诉求。

中国大数据产业形成规模效应

人才占比全球最高

现场,论坛发布了《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并揭牌宣布《国际信息技术和决策杂志》《数据科学年鉴杂志》两大国际大数据知名学术期刊编辑部总部正式落地位于成都的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

《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2015-2018年期间,大数据领域相关专利数量,美国、英国、韩国等整体数量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的大数据专利数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9.9%,2018年达到1万个左右。从全球大数据领域相关技术专利数量比例看,中国从2015年的2.0%增长到2018年的38.5%,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中国凭借近几年在“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同时大数据价值创造应用已经渗透到政务、零售、交通、医疗、教育、公共治理等各个领域,凭借人口及产业规模效应,中国的大数据产业相关人才数量占比全球最高达59.5%。其次为美国,占比22.4%。

虽然中国大数据产业人才占比全球最高,但中国的大数据产业人才仍然存在着较大的缺口。中国的大数据产业相关人才占中国整体就业人口规模的0.23%,而美国占比0.41%,韩国占比0.43%,芬兰占比0.84%,以色列占比1.12%。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摄影 王天志

原标题:《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发布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