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 新都区开展专项行动见成效

红星新闻网 2019-05-13 09:23

新都区大丰街道因地理位置、老百姓防范意识差等因素,机动车乱停路边现象突出,也造成了车辆被盗案件大量发生,据了解,大丰街道曾经一年发生上百起车辆被盗案,是治乱重点区域之一。按照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挂牌整治社会治安乱点乱象的通知》,新都区被省扫黑办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热点乱点挂牌整治区域。2018年12月被挂牌以来,新都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扫黑办的决策部署,积极行动、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防范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的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发案81件,较去年同期发案179件同比下降54.75%,发案降幅在全市列居第一,高出全市平均降幅20个百分点(全市平均降幅34.24%)。

提升站位

迅速安排部署

在被省扫黑办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热点乱点挂牌整治区域后,新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站位,充分认识到挂牌整治侵财类案件特别是盗抢机动车案件,是对社会治安问题进行源头治理、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内容。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上来,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将防范打击盗抢机动车工作列为重中之重,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新都区结合实际,认真分析了机动车盗抢案高发的原因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制定了《新都区开展防范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去年12月17日,新都区在大丰街道优品道广场举行了挂牌整治社会治安乱点乱象暨开展防范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誓师动员大会,就打击侵财类犯罪尤其是盗抢机动车犯罪进行全面动员,全区上下行动起来,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群防群治

发动基层力量开展“大联防”

新都区扫黑办牵头组织成员单位研判会,通过查找原因,把整治夜间街面车辆无序停放和夜间街面巡逻防控、重要路口卡点盘查作为整治工作的重点。

由区宣传部通过短信平台、社会媒体等多渠道向车主温馨提示车辆安全停放、防范被盗的知识,联系电视台、报刊和各网络平台加强对治安热点乱点挂牌整治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营造整治的氛围,提高知晓率。各重点镇(街道)由属地政府针对各自重点区域,进一步开展综合治理,加强网格力量和综治力量的培训,广泛发动基层“红袖套”力量、综治队员、村社干部、校保、物业保安人员、城管队员参与,开展“大联防”,加强对本地盗抢机动车犯罪群防群治。抽调派出所民警、协警、交警、巡逻队员、城管队员、村(社区)干部以及290余名校园安保人员组建专项整治队伍,在发案重点区域对盗车案件易发生的时间,每晚22点至次日6点集中重点巡逻管控。督促物业小区保安人员加强小区周边停放车辆的巡视检查,对易被盗车型及时通知车主停放至安全地点并张贴提示告知单。

重点整治

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

新都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依托固定执勤岗和巡逻岗警力,采取定点检查与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式,以商业繁华区域、交通枢纽等区域及周边道路为重点,加强巡逻管控力度,以机动车乱停放特别是“僵尸车”乱停乱放为重点开展严查严处。加大安置交警执法球机自动抓拍设备,通过处罚迫使其将车停到规范停车场内,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

由区扫黑办召集区级相关部门,研究相关方案,进一步规范小区内停车管理,引导鼓励群众尽量在小区内停车;加强停车场规划,合理规划开辟新的停车场;设置夜间有监管的停车场,减少路边停车数量;针对安置小区车位紧缺的情况,积极协调规划公用停车场地,解决停车难问题。

重拳出击

有效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

新都区公安分局精心组织,整合优势资源,全面加强了对盗抢机动车犯罪的打击力度。抽调了各派出所精干破案能手,在刑警大队成立了打击盗抢机动车案件专业队,由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全力支持,重点针对此类案件进行侦破,大幅提升此类案件破案攻坚能力。专业队每日定时召开例会,加强盗抢机动车案件的情报分析研判,对前一日案件侦查情况进行总结,落实专人对全区每天发生的盗抢机动车案件逐一研判分析,视频跟踪,梳理线索,最大限度实现作案车、被盗车和嫌疑人落地,逐案研判,逐案侦查,一案一档。为达到最佳打击效果,力争抓获现行,专业队先后集中警力在成都市内夜间蹲点、跟踪守候20余次。

通过分析本地发生机动车盗抢案发案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易盗抢车型,以此作为此次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每周研究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每半月研判专项整治形势和效果,有针对性增强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实效。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公安机关共抓获盗窃机动车嫌疑人11人,侦破案件10余起,打掉盗车团伙2个,追回被盗汽车54辆,其中专项行动期间被盗后及时找回23辆。

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 新都区开展专项行动见成效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