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智库基地在郫都授牌

红星新闻网 2019-05-14 08:51

5月13日,郫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员在唐昌镇先锋村参观

5月13日,郫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员在唐昌镇先锋村参观

探究基层治理痛点、求解难点、疏通堵点、宣传介绍亮点,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昨日,由新华社主办,半月谈杂志社、中共成都市委社治委、中共成都市郫都区委、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研讨会——党建引领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在郫都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纵论国内外基层治理先进经验,实地调研郫筒街道双柏社区、书院社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先锋村,随后,基层治理智库基地在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正式授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胡元坤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为啥选择成都聚焦郫都?

因为这里的社区治理走在了全国前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薄弱环节。作为面向基层的重要舆论阵地,《半月谈》自2017年9月以来开设“基层治理现代化”栏目,刊发的一系列稿件受到舆论普遍关注,引发基层强烈共鸣,也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催生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等中央文件的出台。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成都市坚持以体制破题为动力,率先在党委序列成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全覆盖实行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班子联系下级党组织制度,按照5+✕模式调整街道内设机构,落实辖区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规划参与权等五项权利,剥离招商引资职能,取消相应考核指标,深化社区减负提能,出台社区减负十条,将社区证明事项从313项缩减到15项,推动社区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治理效能。

“此次研讨会,之所以选择成都,聚焦郫都,是因为这里的社区治理走在了全国前列。”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永前表示,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与郫都区建立基层治理智库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把基层治理经验逐步向全国其他地区推广,为加快我国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持。

郫都基层治理还有哪些亮点?

“社区公益合伙人”模式受到点赞

双柏社区聚焦居民需求,根据辖区资源现状,采取“1+N”细胞式布局社区公共空间,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e站品牌系列公共空间为居民提供了多元、品质、温馨的社区服务;书院社区两委以塑造“梦享书院,公园社区”社区治理品牌,积极构建品质生活共同体;唐昌街道战旗村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带领全村深化改革、发展产业、整治环境、淳化乡风,带领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唐昌街道先锋村以“打平伙”的方式,动员村民及社会组织“各上几道菜”,村党组织4道菜+村民5大菜,办好“林盘院落整治”这桌“九大碗”……

研讨会上,郫都区委主要负责人所作的《扎实推进“九大工程”创建社区发展治理“郫都样本”》报告,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关注。“社区工作都是婆婆妈妈的小事情,但正是这些细小的事情,间接检验着我们的党性,检验着我们执政为民的广度和深度,做好这些小事,就是解决执政基础的大事。”

郫都区“社区公益合伙人”模式同样赢得了大家的点赞。“社区公益合伙人”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建立“社区+社团+公益经理人+社会组织+社区社会企业+N”的操作方式,争取区域内外所有符合社区发展治理原则的个人、团体、组织、商业体,以资金、人力、场所、信息数据等资源与社区共建发展的一种模式。

“社会治理是以政府为核心,通过多元主体的协同机制、满足人们需求,或者人民需求,维护社会秩序、实现人群连接的过程。”中山大学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表示,当前的社会治理需要回应过去四十年已经带来的社会结构的多元、社会结构一致性和社会结构的流动性等方面的问题,成都已经成为引领未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前沿地区。

新闻多一点

关于基层治理工作

近年来中央省市出台了哪些意见

2017年6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2018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省情社情民情实际,针对当前四川最突出、最需要解决的三方面问题,明确了十三项重点任务。

2017年9月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意见》基础上,陆续出台了22个配套文件,构建形成“1+6+N”配套政策体系。其中,“1”是指“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6”是指在社区发展治理中涉及面广、改革力度大的6个配套文件,主要涉及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优化调整、转变街道(乡镇)职能、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社区总体营造、社区发展规划、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标准体系等6个方面; “N”是主要用于指导具体工作的配套文件,目前主要涉及“五大行动”“五大体系”、社区志愿服务、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培育发展社会企业、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岗位薪酬体系等方面,今后还将持续增加完善。

赵一 摄影 李冬

原标题:基层治理智库基地在郫都授牌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