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美站花” 4年工作零投诉

红星新闻网 2019-05-14 09:06

QQ图片20190514090610

崔笛,一名“90后”的地铁3号线双流西站区值班员。作为一线员工,她深知这份职业的重要性,在岗四年,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一颗真心为乘客服务,从未收到过乘客任何投诉,从未出现过票务、行车问题,先后获得2016年度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先进女职工”“服务明星”、2017年度成都地铁“服务明星”和2017年度全国轨道交通企业“服务明星”等称号,参加“最美站花”网络评选荣获前十名的好成绩。

她的崭新名片:车站“活地图”

时间回到4年前,崔笛进入公司跟岗学习,其间恰逢糖酒会开幕,作为一名地铁实习生,她把这次糖酒会当成了学习的好时机。在工作之余,她积极利用每一个休息时间主动找到值班站长学习糖酒会的客运组织,熟记车站安全预案等。这对她的工作大有裨益,担任厅巡岗时,她利用所学知识服务乘客,每一次乘客问路她都能精确引导,车站“活地图”成了她的一张崭新名片;遇到乘客不理解,嫌麻烦闹情绪时,她总是耐心诚恳地解释,巧妙地化解矛盾,这些不起眼的小事给予了她极大的鼓励。她总说:“有爱心就不怕烦,心贴心服务就不难,乘客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用心服务是她始终秉持的工作理念,她把温暖带给每一位乘客,默默努力,奉献青春。在2018年3月糖酒会晚高峰期间,担任西博城站行值的她遇到前方站行车故障造成全线列车晚点,在巨大客流的压力下,她从容应对,做到了工作零差错,乘客零投诉。在她看来,做好高质量的服务,光有激情和热情是不够的,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乘客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在实际学习中不断提高,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才能在服务窗口中游刃有余,才能给予乘客宾至如归的感觉。

今年的“小目标”:竞聘值班站长

2018年初,经过多年锤炼的崔笛已经是一名能独当一面的地铁值班员,同年她又再次加入3号线二期双流西站的筹备工作,双流西站是3号线二期的终点站,又是10号线二期和17号线的换乘站,站外还有高铁双流西站,以及规划中的双流客运站。在重要换乘枢纽工作让她倍感压力,这不仅需要扎实的业务基础,还需要极强的沟通协调和组织能力。她顶住压力积极与未开通线路的施工方进行交流配合,协调各方组织,面对问题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她总说她的工作很平凡,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岗位。2019年是她在工作岗位上奉献的第四年,也是可以竞聘值班站长的一年,而这也是她今年给自己定的一个“小目标”。

成为成都地铁“蓝色精灵”的这4年,她没有可歌可泣、惊天地泣鬼神的丰功伟绩,她始终保持着一颗进取心,踏实工作,切实践行“秉持真诚,服务大众”的地铁理念。

更多优秀地铁服务人

春熙路站班组:为大客流“考验”交出圆满答卷

春熙路站是成都地铁2、3号线的换乘站,地处城市中心和最为繁华的商圈,不仅是成都地铁重要对外服务的“门面担当”,也是成都地铁线网的客运重点车站。工作日日均进站客流逾10万人次,换乘量逾8万乘次;周末日均进站逾12万人次,换乘量逾6万乘次;今年元旦节期间进、出站客流分别达到16万人次和27万人次。面对数倍于其他车站的客流压力,春熙路站这样一支平均年龄24岁的年轻班组集体,却能迎难而上,为一次又一次客流“考验”交出圆满的答卷。

火车南站班组:多措并举缓解火车南站南行客流

火车南站目前日均进站量超过3万人次,日均换乘量18万人次,单日换乘量突破21万人次,火车南站—高新(下行)区间为目前线网最高断面区间,工作日早高峰断面高达5.3万,在目前最小行车间隔已达信号极限2分钟的情况下,最大拥挤度仍较大。为缓解客流需求与运力之间的矛盾,更好地服务于乘客,火车南站多措并举,缓解火车南站南行客流。同时,火车南站在优化客运组织、提升优质服务、加强安全意识等方面持续改善。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文/图

原标题:“最美站花”4年工作零投诉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