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 民警教你识别假币

2019-05-15 14: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5月15日报道 “你看这个鞋子,它的标签纸摸起来很劣质,上面品牌名称的字母也不对,这样的鞋子就是假冒伪劣产品,这属于侵犯知识产权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每年的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全国各地都将围绕同样的主题进行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今天上午,成都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开展大型宣传活动,重点围绕非法集资、网络传销、校园贷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假币、银行卡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突出经济犯罪,多角度揭露犯罪手法及其社会危害性,介绍防范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和现场接受群众报案服务。

民警教市民如何识别假冒伪劣产品

民警教市民如何识别假冒伪劣产品

民警现场教市民识别假币 (1)

民警现场教市民识别假币 

“你摸一下这张钱,和真钱的手感都不一样。”活动现场,民警拿来了10元、50元、100元的假钱为市民讲解如何识别假币。一位川大退休教师告诉记者,老年人比较容易遇到假钱,他自己就遇到过好几次,每次都是事后才发现。值得一提的是,民警还提醒广大市民,现在还出现了很多假币套路。例如“缺一角”骗术、真钱加钱掉包、先付一百元然后称有零钱、司机找假钱等新套路。市民小王就有过被司机找假钱的经历。她说,去年有一天晚上她打了出租车,下车时,她给了司机20元现金,但司机却说是假钱,让她重新换一张。“当时我也没多想,就从司机手上拿回了20元,又重新给了他一张,没想到他还给我的是假钱。”直到第二天,小王再拿出司机还给她的20元时才发现是假钱。“摸起来手感不对,和真钱一比,还长出一截。”

成都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提醒,市民可以从三个方面防范假币。一是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与小摊小贩进行现金交易时,要提高警惕,对收到的钱要仔细检查。大额交易时,尽量选择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等非现金方式;二是要了解掌握人民币的主要防伪措施和特征,掌握必要的识别技巧;三是一旦误收了假币,要及时上缴银行或公安机关,切忌为转嫁损失而再次使用。发现假币违法犯罪线索时应及时报警。“实施假币犯罪遭惩罚,举报假币犯罪有奖。”

现场发放宣传册

现场发放宣传册

市民在向民警咨询 (1)

市民在向民警咨询 

除了识别假币,如果市民碰到销售假鞋、假烟、假酒等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可以向工商部门或者公安局有关部门举报,如果情况属实,公安局将会依法进行处理,同时,也建议市民在信用度较高的平台或者商品的官方销售渠道进行购买。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各类经济犯罪,全力服务保障城市经济建设发展,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先后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联合整治网络传销、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双打”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共侦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00余件,移送起诉经济犯罪嫌疑人1900余人,有力打击了犯罪,挤压了犯罪活动空间,维护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下一步,成都公安将继续保持对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国家经济安全,严密防范并积极化解各类经济犯罪潜在风险,全力护航经济建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