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为修花园擅砍小区树木 物业:已上报相关部门

成都商报 2019-05-15 19:27

因为修建私家花园的需要,再加上认为门口的三株树木发生倾斜有安全隐患,成都新都区保利城一期业主刘东(化名),擅自将门前三株树木砍掉,只剩下木头墩,而小区物业、所属社区以及相关部门全然不知。

根据《成都市住宅小区绿地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在住宅小区内对树木修枝,需报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备案后才能实施,而对树木进行移植、砍伐,需征得2/3以上的业主同意后,向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申请办理许可证。

此事经小区业主投诉后,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在该业主恢复植被之前,禁止其装修,并将把此事向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上报。

砍树前与砍树后对比

一觉起来窗前亮了,树木怎么没了?

一觉醒来,窗户外格外明亮。跑到窗前一看,反应了半天,才发现楼下原本立着的三株大树,凭空消失了。张峰(化名)的家在新都区保利城一期三栋1单元三楼,单元楼下的三株大树,高10多米,与自家窗户基本齐平,枝繁叶茂时,大树是天然的屏障和空气净化器。

“这是怎么回事,树去哪里了?”5月15日一早,张峰和妻子见状后,赶紧跑下楼,种树的地方,只剩下了三个树根,直径有20-30厘米。经打听,砍树的,正是单元底层住户业主。

树根直径约30厘米

保利城一期电梯公寓的底层住户,拥有门前的一片绿化地带,不少住户将其打造后,形成一个封闭的花园,砍伐树木的住户家也不例外。5月15日上午,红星新闻到达现场时,该住户家中正在装修,门前除了三株树木被砍伐,还有一株往绿化带外移植了两三米。由于树干已经被砍,小区业主也不清楚,这三株被砍的树到底是什么品种。

根据该住户提供的一份《保利城首层花园使用协议书》,上面注明:乙方(业主)购买甲方开发物业住宅,该物业所附花园面积约为140平方米。

那么,即便树木在自己的私家花园内,就能够擅自移植和砍伐?

物业:已要求业主恢复,并上报相关部门

该住户业主在电话中告诉红星新闻,由于要装修自家花园,出于安全考虑,近期把树木陆续砍掉,“这三株树从小区交房一直就在,已经七八年了,因为树身已经倾斜,有安全隐患,我就自己请人来把树砍了,没有跟物业和其他人说过。”

现场仅留下树墩

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表示,此次被砍掉的三株树木为槐树,目前已与该业主进行沟通,并要求其对移植和砍伐的树木进行恢复。“该业主擅自对小区树木进行移植和砍伐,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我们已要求业主对砍伐的树木进行恢复,并且品种和树根大小要与被砍的相当。”

小区树木被业主擅自砍伐,红星新闻就此联系了新都区大丰街道办和相关部门,但均表示不清楚此事。

其实早在2017年7月,成都市发布了《成都市住宅小区绿地管理办法(试行)》,作为成都首个对住宅小区绿地管理进行规范的办法,其明确规定,在住宅小区内对树木修枝,需报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备案后才能实施,而对树木进行移植、砍伐,需征得2/3以上的业主同意后,向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申请办理许可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住宅小区绿地树木。

擅自移植、砍伐树木,按照《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第三十一条责令赔偿损失,并处以赔偿金额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而在今年4月1日,成都市政府又审议通过了《成都住宅小区绿化管理规定》,对小区树木管理也做了明确要求。

5月15日,保利城一期物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此事上报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为修花园擅砍小区树木 物业:恢复树木前禁止其装修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