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 都江堰 为“美丽中国”增色

红星新闻网 2019-05-16 08:02

人们在京彩瓷博物馆工作人员(左二)的指导下体验玉石攒花技艺 图据新华社

人们在京彩瓷博物馆工作人员(左二)的指导下体验玉石攒花技艺 图据新华社

昨日上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E1、E2展厅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闻中心里,满载着扯人眼球的“四川元素”。

走进新闻中心,会被走廊两侧长长的展览图片墙所吸引,展览共分为“文明印记”“美丽中国”“魅力北京”三大板块。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斜靠在石头上咀嚼竹子的图片被放到了“美丽中国”板块中展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也是最重要的圈养大熊猫繁殖地。目前,全世界3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都生活在这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在200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这只可爱的大熊猫就像四川的代表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

作为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和世界古代水利工程的典范。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也成为展示内容之一。此外,九寨沟风景区、黄龙风景区、乐山大佛这些亮眼的四川自然人文元素,也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闻中心现场,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

新闻中心开设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区、AR博物馆、VR沉浸式互动体验区、极速3D打印技术互动展示区四大互动体验区。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互动区迎来了较多体验者。这里专门设置了4组工艺制作展示,参会代表和记者都可以亲身体验画国画、攒玉石宫花、兔爷彩绘、软陶工艺制作等。来自伊朗的友人普亚·穆吉塔坐在玉石攒花体验处,跟着工作人员的指导,认真地缠线,绑珠成花,“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远超我的想象。”他告诉记者。在多媒体互动体验区,还有中国二十四节气、中国十二生肖等内容。

李霞 北京报道

原标题:大熊猫 都江堰 为“美丽中国”增色

编辑:孙仲秋